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清明的尴尬事儿:祭祖找不到先人墓地

周洁

2015年04月07日09: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明的尴尬事儿:祭祖找不到先人墓地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自贡迎来了扫墓高峰。然而专门从外地赶回自贡为先人扫墓的自贡市民何先生却遇到了扫墓尴尬——随着南山公墓的发展,在此安葬的人越来越多,自己找不到先人的墓地了。万般无奈之下,他只好求助公墓的工作人员,最终顺利完成了祭祀。

  市民

  祭祀记不起方位 管理方帮忙找到墓地

  “只记得大概方位,具体在哪儿就记不清楚了。”何先生说,自己有一段时间没来扫过墓,今年来扫墓时看到山上整齐划一的墓地时有点懵,一时记不起来先人的墓地在哪里,“十多年前下葬的,安葬证也没找到。”无奈之下,何先生只好来到公墓管理处,在工作人员帮助下,何先生顺利完成了祭祀。

  “这种情况每年都会发生。”南山公墓负责人朱桂英介绍,随着墓地数量的增加,几乎每年都有市民找不到先人的墓地,尤其是清明期间。“清明期间也是公墓最繁忙的时候,抽不出人手来为市民满山找墓地。”朱桂英说,平常只要市民出示相关身份证明就能查,然而遇上断网或是断电,查起墓地具体方位则是难上加难。

  朱桂英建议市民妥善保管安葬证。“按照《公墓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每当有死者下葬,我们都要按照程序向其亲人发放殡葬管理部门统一印制《骨灰安葬证书》,证书内有死者姓名、安葬的具体时间地点以及其他相关信息。”朱桂英说,在任何需要由公墓方参与的事情,如修改墓碑、续费等,都要出示《安葬证书》。

  管理方

  几百个墓穴到期 公墓呼吁市民按期续费

  据了解,民政部1992年发布的《公墓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经营性公墓的护墓费一次性收取最长不得超过20年。

  南山公墓从1993年起接受墓葬,至今已有23年,据公墓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至少有几百个墓穴到期,然而许多墓穴的家属都已失联,前来续费的市民只有一半。

  “在公墓内和公墓官网上都发布了续费的告示。”朱桂英说,由于年代久远,许多家属都已经更换号码。“如果长期不续费,不利于公墓后期管理。”

  同步播报

  纸钱换鲜花200支菊花免费送

  去年开始,自贡市南山公墓在清明期间推出“纸钱换鲜花”活动,即祭祀人员将自己带来的香蜡纸钱等,免费换成公墓准备好的鲜花。还准备200支菊花,为前来扫墓人送上一朵,直到送完为止。

  此外,公墓还以向社会赠送花葬和树葬墓穴的方式来推行生态葬。据介绍,生态葬是指人的遗体火化后,通过“花葬”、“树葬”、“草坪葬”等不占地或少占地的方式处理骨灰,具有环保、节能和成本低等特点。从前年起,南山公墓每年清明期间都要向社会捐赠花葬和树葬,今年捐赠60个鲜花葬和20个树葬墓地。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周洁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