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街头艺人的管理应张弛有度

2015年04月09日07: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对街头艺人的管理应张弛有度

  原标题:对街头艺人的管理应张弛有度

  街头艺人怎么管理,是很多城市面临的问题。本月起,深圳规范街头艺人的管理,将深圳中心书城广场的街头艺人按照抽签派位到固定区域进行表演。深圳继上海之后,成为又一个尝试对街头艺人进行规范管理的城市。

  街头艺人的表演并不仅仅是为了收入,他们往往更注重表现自我。街头艺人的自重与市民对街头艺人的尊重,会让街头艺人有自信、有尊严,街头艺术也会成为城市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然而目前国内并没有形成良好的街头文化氛围,市民和城市管理者对街头艺人缺乏理解与欣赏,导致街头艺人与在街头摆摊的小商贩一样,常被随意驱赶。

  此次深圳不仅将街头艺人派位到固定区域表演,还将对其进行形象、演出水准、公共安全服务意识方面的培训,3个月后为通过审核的街头艺人正式派发证件,让其持证上岗。这种规范化管理其实是对街头艺人的尊重和肯定,街头艺人不再是为城市管理所不容的“流浪者”,而成为城市文化的组成部分。

  通过培训上岗,不仅能提高街头艺人的表演艺术,有助于艺术人才的成长,同时也丰富了一座城市的文化色彩,彰显了城市的包容性。参差多态,才是城市的面貌,一座城市海纳百川,才会更有人文气息。

  但街头艺人相对自由的职业属性也提醒城市的管理者,对街头艺人的管理要张弛有度,切莫成为对艺人个性的钳制。比如,若对街头艺人的形象进行统一规范,或对一些并不被街道办等单位认可的街头艺人进行驱赶,对于街头艺人及街头文化的发展来说,并不一定是好事。因此,对于街头艺人,城市应更多一些包容、尊重与理解,对街头艺人的管理与培训很有必要,但这种管理应建立在尊重其基本权利的基础之上。

  街头表演对于街头艺人来说,是草根的梦想,应该尽可能地予以尊重。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