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院“大师班”开学 开通剧院管理“国际直通车”

2015年04月09日15:51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大剧院“大师班”开学 开通剧院管理“国际直通车”

  中新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高凯)9日,国家大剧院一年一度的“高级剧院运营与管理大师班”正式开班。这是大剧院面向全国、联手世界知名艺术机构,打造的剧院人才“黄埔军校”。自2012年至今,“剧院管理大师班”已连续举办四届,共为国内艺术市场输送人才近百名。

  本届“大师班”由国家大剧院、德国柏林歌剧基金会及柏林自由大学共同举办,为期1个月。与往年一样,“大师班”将采取“两地开班,双城授课”的方式,开通一列从北京到柏林的“国际直通车”,为国内剧院产业培养人才、输血造血。

  1998年至今的17年间,全国各地的“大剧院”如雨后春笋,新建和改建剧场260多个,剧院总数多达2000余家。许多剧院的硬件指标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但管理人才的匮乏却成为一大“软肋”。大剧院开设剧院管理“大师班”意在为全行业“输血造血”。

  早在开幕运营之初,大剧院院长陈平就将“人才战略”列为大剧院三大发展战略之一。作为本届两会代表,陈平在提案中特别呼吁要加强艺术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

  2008年,大剧院与英国皇家歌剧院缔结为战略伙伴,“大师班”的计划就从那时写进了双方合作的“白皮书”。从2012年到2014年,大剧院连续三年携手英皇开班,推送来自北京人艺、国家话剧院、上海大剧院、深圳大剧院等全国各地的近百名学员在北京、伦敦两地学习。如今,这些“大师班”的“毕业生”,都已成为各大剧院出类拔萃的“种子选手”。

  今年,大剧院首度携手德国柏林歌剧基金会与柏林自由大学,开办第四届“剧院管理大师班”。

  据悉,柏林歌剧基金会下设有菩提树歌剧院、柏林德意志歌剧院、柏林喜歌剧院与柏林国家芭蕾舞团,是德国剧院管理最专业的机构。从北京到伦敦再到柏林,大剧院的“人才战略”进一步向纵深推进。

  柏林歌剧基金会总经理乔治·费尔特哈勒表示,大剧院是德方在亚洲唯一的培训合作伙伴,这一国际化的学习交流模式,在全世界还很少见,“大剧院能够借助国际合作,整合国际资源,体现了它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开放的国际胸襟。这一做法非常值得业内同行效仿、推广。”

  自第一届“大师班”开始,北京人艺每年都会选拔业务骨干参加培训,连续四年从未间断。人事部相关负责人感慨:“这些年我们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手里攥着人才,剧院步子才能迈得开。大剧院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人才培养的国际平台,受益的不仅是一两家剧院,更会是整个产业。”

  本届“剧院管理大师班”的导师阵容当属"重量级"。

  柏林歌剧基金会总经理乔治·费尔特哈勒,历任德国国家歌剧院、柏林音乐厅的“掌舵者”,拥有极丰富的艺术管理实践经验;而克劳斯·西本哈尔教授研究剧院管理近30年,堪称这一领域的顶级权威。中方讲师则汇集了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文化部部长助理刘玉珠等一众行业精英。

  大剧院方面表示,由于针对的是有实战经验的高级人才,“大师班”不是“ABC”的入门课,而是“MBA”的高端课。课程设有“品牌的经营与打造”、“市场的管理与营销”、“剧目制作与创作”、“艺术普及教育”、“驻院艺术团的管理与运营”等,皆为现代化剧院运营的前瞻性议题,力求从多层面、多方位开拓学员的国际视野,提升学员的综合素质。

  授课形式上,“大师班”将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取专家讲座、学员研讨、情境模拟、观摩演出、跟踪排练、后台实践、实地考察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学员学有所获,取到“真经”。本次“大师班”,前三周为国内班课程,最后一周为国际班课程,学员将开赴德国柏林四家剧院实地考察学习一周。

  据悉,“剧院管理大师班”将作为国家大剧院的一项传统项目长期延续下去。除与英国皇家歌剧院、德国柏林基金会合作外,大剧院正与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等多家战略伙伴酝酿合作。未来,更多国际交流学习项目将有望成型。(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