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专家论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定福庄国际文化论坛举行

厉以宁:文化产业发展要重视道德力量调节

2015年04月10日10:2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 定福庄国际文化产业论坛8日在京举行。众多文化产业界的学者和实业家参加了此次论坛,就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深化文化产业与科技金融行业合作等主题展开探讨,为当前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新思路。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致辞并宣布峰会开幕。厉无畏指出,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构成了促进我国带动、影响世界经济转型升级的两大引擎。文化产业,是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阶段,保障、实现“双高”转型增长的重要经济引擎。当前,经济和文化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新世纪全球产业经济的重点。世界各国成功的经验都是在科技、文化、商业等领域进行跨界融合的典范。科技是硬实力,文化是软实力,文化元素和科技含量有机融合才能够发挥巨大作用,形成新的产业,创造新的价值。以经济合作、拉动为开拓,以文化交流、辐射、影响为立足,经济是基础,“修文德以来之”,文化的远播、融合才是实现中国梦的大国力量。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具体推进上,首先要从政府层面切入思考。政府要考虑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支持,探讨、出台落地性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吸引优质企业集聚,重点是在金融,科技和传媒这三方面要提供具体支持政策。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创业和创新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大事。文化产业如今同样面临着创业和创新这样的大事。它们正在加快推动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并为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探路和引领新潮流。市场调节和政府调节是两种资源配置方式。市场调节是一只无形的手,靠供求规律发挥调节作用。政府调节是一只有形的手,靠法律、法规、政策发挥调节作用。道似有形却无形,道似无形却有形。在文化产业发展中,要重视道德力量调节。有了道德力量调节,市场调节和政府调节才会有效。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刘伟在致辞中指出,中关村是科技的一张名片,而定福庄将成为也正在成为文化的一张名片。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创”字当先,要特别重视创业、创意、创新和创造,而文化产业将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动力。在未来更长远的发展中,文化产业将成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柱产业。

民生银行文化产业金融事业部总裁万晓芳在演讲中表示,文化产业与金融行业的对接过程中,金融产业要深化对文化产业的认知。文化产业自身具有轻资产、可控性弱、发展历史短等问题,而金融行业又具有重抵押、重财报、重经营业绩、对文化产业了解欠缺的特点,使得两个行业对接困难。金融机构要注重对文化企业无形资产的评估,同时文化产业要保证自身现金流的可控性,才能促进两个行业的对接。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副会长阎建钢、香港著名导演徐克、中国青年天使会秘书长杨守彬等嘉宾也参与了话题互动。他们就文化产业与科技融合、文化产业与金融行业对接等话题在不同方面发表了看法。阎建钢在互动中表示,文化产业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想要实现与金融行业的对接,不仅需要两个行业的相互了解,更需要文化产业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使文化产业具有可持续盈利性。(王媛媛)

(责编:王鹤瑾、黄维)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