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菠萝科学奖颁奖 上海好奇心指数全国第二

2015年04月12日15:23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2015年菠萝科学奖颁奖 上海好奇心指数全国第二

  一根棒棒糖究竟能舔几口?蚊子为什么不会被雨滴砸死?“呵呵”的网络功能是什么?昨晚,2015年菠萝科学奖颁奖礼在杭州举行,9个国内外“有意思的”的科研成果或事件获奖,其中,华东师范大学汪奎的硕士毕业论文《“呵呵”的网络功能研究》摘得新增设的语言学奖。

  此外,颁奖礼上还发布了2015“城市好奇心指数”,上海好奇心位列全国第二。

  “呵呵”表达负面情绪

  被誉为中国版“搞笑诺贝尔”的菠萝科学奖,今年是第四次亮相了。过去三年,一批看似无厘头、实则是严肃认真的科研成果被挖掘出来,正是表达了菠萝奖主创人员“向好奇心致敬”的初衷。

  在今年的获奖名单中,唯一入选的上海研究——华东师范大学毕业生汪奎的硕士毕业论文《“呵呵”的网络功能研究》摘得了今年新增设的语言学奖。早在“屌丝”和“女神”成为网络流行语时,就有网友调侃,当“女神”不愿和“屌丝”聊天时,往往会用“呵呵”来敷衍。汪奎长达60多页的论文从“呵呵”的词性变异和分布入手,对比了书面语“呵呵”与日常口语中的“呵呵”的不同,引用了大量具体案例,如热门网络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公共聊天记录等,最后得出结论:“呵呵”在网络会话中确实产生了变异,表达了强烈的负面情绪。

  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教授是今年菠萝科学奖的嘉宾之一,把物理学奖颁给了“蚊子为什么不会被雨滴砸死”。他认为,科学奖应当以不同的方式去鼓励科研人员,既需要诺贝尔奖这样严肃、正式的奖项,也需要搞笑诺贝尔奖这样有趣、另类的奖项。

  未来将设“菠萝皮奖”

  本届菠萝科学奖的幻想奖首度空缺。对此,组委会解释说,虽然也征集到了不少作品,但通过评审并未发现特别突出的。“这个变化完全符合菠萝科学奖的原则:宁缺毋滥。”

  著名的科幻评论家、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淼说,幻想奖缺位并不意外。“科学和科幻虽不能等同,但它们都是激发人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但是,在中国,人们都太注重实际,科幻作家太少,即使是搞科研、搞发明的功利目的较强,为的是能发论文、拿专利。”

  浙江科技馆馆长李瑞宏表示,虽然国家鼓励创新,但现有的机制对科研的失败容忍度很低,因此,科学研究会更偏重实用主义,纯粹为热爱科学的好奇心研究的不多,这也是为什么今年获奖的作品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国外的团队。据李瑞宏透露,未来菠萝科学奖计划设置一个“菠萝皮奖”,专门鼓励尝试多次仍然失败的科学研究。

  上海好奇心全国第二

  菠萝科学奖的口号是“向好奇心致敬”,因此,每年都会公布我国城市好奇心指数。今年的好奇心指数调查是依托淘宝“大数据”,在调查了10个不同城市人群对于20个关键词的搜索频率并运用科学算法后得出了系列结果。

  城市好奇心指数显示,北京城市好奇心指数位列首位,之后依次为上海、天津、重庆、南京、深圳、西安、武汉、沈阳和杭州。

  特派记者 马丹

(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