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全球动态
人民网>>文化>>正文

“中华民族文化城”专家论证会举行

2015年04月13日10:3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  由中国低碳产业投资中心和鄂尔多斯市政府主办的“中华民族文化城”组委会第一次专家论证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国家民委、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和相关科研院所的30余位领导及专家学者出席,共同为大型文化旅游项目“中华民族文化城”的规划与建设出谋划策。

据中国低碳产业投资中心主任张佐佑介绍,“中华民族文化城”总占地16.52平方公里,将聚集56个不同民族文化,汇集56个民族建筑风格,形成56个各具特色的民族村。每个民族村占地300-500亩,将集中展现各民族的建筑、饮食、服饰、舞蹈、艺术等文化特色与民族风情。计划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年之际落成。

本次论证会上,业界专家就中华民族文化城的项目定位、概念设计和建设规划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充分论证,为项目的投资、建设与运营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高度评价了中华民族文化城的项目价值,认为该项目在传承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的同时,顺应了时代潮流;它不仅仅是一座城,更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历史的浓缩载体。中华民族文化城的建成,既能带动鄂尔多斯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又能全面呈现中国56个民族悠久灿烂的文化,集中体现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黄忠彩认为,“中华民族文化城”文化含量丰富,要原汁原味地呈现各个民族的传统文化。

国家民委文宣司司长武翠英指出,“中华民族文化城”项目选择鄂尔多斯主要因为经过前一阶段发展,鄂尔多斯的机场、铁路等基础配套设施比较齐全。

张佐佑强调,“中华民族文化城”项目将选择各民族最具特色的文化在各民族村展示,重点在于各民族的节庆文化,每年超过八千个的民族文化节庆可以保证中华民族文化城“天天有活动、周周有精彩”。(吴燕)

(责编:王鹤瑾、黄维)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