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中原第一文物古村落”到底挡了谁的路?

2015年04月14日07:3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物古村落”挡了谁的路

  来论

  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有一个千年历史的古村落——马固村。河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中,马固村有7处明清民国建筑列为不可移动文物。当地拆迁后,只剩下两处文物建筑。峡窝镇刘姓官员称,拆迁的时候不知道是文物。

  大规模文物普查和保护的背景下,当地官员还说不知是文物,令人匪夷所思。

  据马固村村民说,前段时间上面规划了一条路,正对着马固大庙,如此一来,这里的文物就不复存在。“修路为啥不能绕开?”村民的不解之问,也是舆论的疑问所在——“中原第一文物古村落”到底挡了谁的路?

  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显示,近30年来消失的4万多处不可移动文物中,有一半以上毁于各类建设活动。像镇江“千年粮仓”、青岛双山水塔等文保单位,也在“误伤”、“偷拆”中,化为一地瓦砾。每处被“误伤”的文物,背后归因各异,但无外乎是挡了地方规划或城建政绩的路。

  《文物保护法》虽然明确规定了多方的责任与义务,却是牙齿不利甚至没有牙齿。譬如,造成文物灭失、损毁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擅自迁移、拆除不可移动文物的,责令改正,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以罚款。如此处罚力度,在巨大利益诱惑面前,几乎就是挠痒痒。

  文物毁坏仅仅止步于个案惩处,显然无力遏制不可移动文物消失的速度。甚至于,再严厉地批评地方政府的短视与急功近利,根据既往经验,似乎也意义寥寥。当务之急,需要有关部门加快制度设计,改进文物保护的监督与问责机制。

  □燕农(教师)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