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男孙峥拓荒小剧场魔术秀 平均上座率八成(图)

2015年04月15日10:0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理工男孙峥拓荒小剧场魔术秀 平均上座率八成(图)

本报记者 牛春梅

  “张女士,请您随便说出你想去的一个城市的名字,我就带您开始一段愉快的旅程……”日前举行的第二届大学生魔术大会上,李宁等众多知名魔术师坐在台下,而把舞台留给了年轻魔术师孙峥和他的《未知的前方》,这是国内第一台小剧场魔术秀。

  奇迹就在0.5米内

  提起魔术,大多数观众第一反应就是央视春晚,这几乎是很多人每年唯一一次能够看到魔术表演的机会。但无论是电视荧屏还是大剧场演出,离观众都太远,小剧场则将魔术带到了人们的眼跟前儿,就像孙峥小剧场魔术秀第一季的名字——《0.5米内的奇迹》。

  孙峥和他的团队,两年前从安定门附近的一家酒吧开始尝试这样的表演方式。去年8月,他的小剧场魔术秀正式进入剧场,每个月末的周五、周六在奥体传奇剧场演出。一路做下来,孙峥的小剧场魔术秀已经有了四季:第一季《0.5米内的奇迹》,希望打破荧屏和舞台与观众之间的距离,让观众看到奇迹就在眼前;第二季《笑而不移》主打幽默,在表演魔术的同时加入幽默佐料;第三季《传奇之旅》,是为纪念小剧场魔术秀正式进入奥体传奇剧场;第四季《未知的前方》,则以更为充沛的情感线索,带观众步入一段旅程。

  《未知的前方》最能体现小剧场魔术的独特,它有一个旅程的主题,几乎每一个节目都和旅程相关。整场演出只有一位魔术师,以一个贯穿始终的情节串联起多个魔术。每个魔术都能独立成为一个节目,但却又巧妙地连缀成一体。相比之下,普通的魔术晚会由一个个魔术节目进行叠加,则显得有些趣味寡淡了。

  孙峥不是国内最优秀的魔术师,能够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只是因为他比别人多了一点表演和分享的意识。

  在当下魔术界,有些魔术师醉心研发魔术却没有表演意识,有些人则舍不得露宝,害怕被别人抄袭。而孙峥做小剧场魔术是希望能为自己喜欢的魔术做点推广工作,也希望能有一个平台和别人分享自己的作品,“小剧场这三个字,在当下是一种情怀的代表,为什么话剧可以做,相声可以做,魔术就不能呢?”

  魔术表演也能催泪

  如果说以往看魔术,总让你奇怪魔术师的手为什么那么神奇,让你一门心思地去琢磨他到底是怎么做到的,那么小剧场魔术秀在神奇之外,又多了一层“秀”的质感。孙峥总是一边变着魔术,一边还要说很多话,逗得你前仰后合,或是让你超级感动。

  《未知的前方》便是搞笑与感动同在。这台演出的最后一个魔术来自于一篇网络热帖《我要回到1997年了,真舍不得你们》。这个帖子里,网友纷纷要求楼主帮自己带话给1997年的自己,帖子的内容感动了无数人,点击量达到数百万次。孙峥第一次看这个帖子用了整整一夜,看完后就希望能把这种感动用魔术的形式分享给大家。

  在他的表演中,被邀请上台的观众手里拿着一个装着信的漂流瓶,在舞台上讲述想对1997年的自己说的话。节目的末尾,观众打开漂流瓶可以看到那是一封1997年的自己写给2015年自己的回信,写着“2015的自己:来信已收悉,我会如何如何……”虽然大家都知道这只是魔术的效果,但又确实能够在那个片刻感觉自己的遗憾被稍稍弥补,剧场里的气氛渐渐从嬉笑变得有点深沉,有的人一边看一边还抹眼泪。大家似乎不是在看一场魔术秀,而是一出人生大戏。有一次,一个年轻的女观众看到漂流瓶里的回信时,直接在台上哭了起来。

  独特的观赏体验,为孙峥的小剧场魔术秀集聚了不少人气,不少铁杆粉丝连续追看了20多场演出。孙峥刚开始在酒吧演出时,现场只能容纳50多个人。如今在传奇剧场的演出,能容纳观众150人,平均上座率也能达到8成左右。

  小剧场实为老传统

  不仅粉丝追捧,圈内人士也被折服。

  “两个小时,一个演员在舞台上连说带演,让我们这些行内人坐在那儿安静地看完,这就是一个奇迹!”河北省杂协副主席周良田看过《未知的前方》后,忍不住点了个大大的赞。在他看来,孙峥和自己的团队从爱好开始,逐渐进入创作、表演、经营各个环节,完全靠自己闯出来了一条路,“当一个行业面临瓶颈时,突破往往是在边缘地带或者外部,这些大学生从外部推动魔术的发展和变革,使手段魔术充满现代气息,最终一定能够提升和发展中国魔术。”

  小剧场魔术秀的出现,还弥补了魔术表演中的一个空白。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副主任徐秋说,现在比较常见的有舞台魔术和近景魔术,而小剧场魔术秀则给观众带来了比较陌生的中景魔术。从话剧、相声这些艺术门类的发展来看,徐秋相信小剧场魔术秀将成为魔术探索产业化生存的一块试验田,“我们现在还没有力量做很大的晚会去探索魔术的产业化道路,因为我们不了解观众的喜好,自身节目的呈现水平也有资金上和表现力上的局限性,那就从小剧场的‘小打小闹’开始,逐渐做大。”

  而在著名魔术师傅起凤眼里,小剧场魔术秀其实是一种自觉的回归,“在魔术两千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小剧场演出是一种传统的、更普及的方式。”她认为小剧场有利于魔术技巧的展示、语言的使用,以及和观众的互动。

  为了能够做好小剧场魔术,曾经在联想公司任职的孙峥去年6月辞了职,成为一名专业魔术师。他知道,通过电视、网络这样的途径去传播魔术,效率更高、传播得速度也更快,“你在小剧场演十年可能也不如一次网络传播的受众广,但魔术不应该这么传播,只有在现场才能真正体现魔术的魅力,我想把它带回剧场。”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