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指上海城乡公共文化均等化程度显著不足

2015年04月15日18:10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报告指上海城乡公共文化均等化程度显著不足

  中新网上海4月15日电 (记者 许婧)15日在上海首发的申城17个区县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报告显示,上海中心城区与郊区得分平均水平相差20.64分,这意味着上海中心城区与郊区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尚有很大差距。

  《2014年上海17个区县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报告》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完成,这是该中心连续推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报告》、《全球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报告》之后,首次对上海17个区县的公共文化服务进行综合研究。

  根据该份报告,上海17个区县公共文化服务指数(总量)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浦东新区98.23分、黄浦区62.44分、普陀区57.56分;后三位分别是:崇明县41.27分、静安区40.56分、金山区33.07分。

  而按照人均,则排在前三位的是:静安区89.69分、黄浦区86.75分、长宁区75.94分;后三位分别是:宝山区41.46分、闵行区40.50分、松江区39.99分。

  该份报告的完成人、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鲍宗豪介绍说,这次共选取了“公共文化机构”、“公共文化活动”、“公共文化享受”三大维度在内的23个评价指标,进行分析排序;所用数据都来自于2014年出版的《中国区域经济统计年鉴》《上海统计年鉴》等和17个区县统计年鉴及统计公报,并经反复核对,力求数据采集客观、准确、可靠。

  报告发现一个比较明显的事实是:中心城区和郊区的差别还是很大。

  主持这项研究的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逊教授表示,在公共文化服务指数(总量)的得分上,浦东新区、黄浦、普陀、长宁等中心城区都高出平均值,而青浦、松江、奉贤、崇明、金山等郊区则低于平均值;人均得分也是如此,静安、黄浦、长宁、虹口、闸北、徐汇、浦东新区等中心城区都排在前面,而青浦、嘉定、奉贤、金山、松江等郊区则都排在后面,其中唯有崇明县人均排到了前七位。“这说明中心城区和郊区的公共文化服务还存在着较大差距,上海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孙逊说,本次研究还统计了17个区县公共文化服务进步指数排名,一个令人高兴的现象是:无论是总的公共文化服务(总量)进步指数,还是公共文化机构、公共文化活动和公共文化享受的进步指数,排在前面的都是嘉定、崇明、金山、松江等郊区,而中心城区如浦东新区、静安、黄浦、普陀、长宁、闸北等则落在后面,这一方面说明郊区正在积极赶上,同时说明郊区的发展空间和后劲很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