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四方楼”遗址完成考古清理

2015年04月15日20:54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四方楼”遗址完成考古清理

  中新社哈尔滨4月15日电 (王栋梁)记者15日从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了解到,经过黑龙江省文物考古所的考古人员对侵华日军七三一遗址长达7个多月的保护工作后,现已初步完成对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细菌研究的核心区域“四方楼”遗址的考古清理。

  该遗址清理总面积达15337平方米,出土建筑构件及金属、玻璃器皿等1500余件,预计在今年8月下旬正式对外展示。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日军高级将领石井四郎创立并领导的细菌战部队,“七三一”总部大楼遗址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是世界战争史上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细菌战遗址群;“四方楼”遗址是七三一部队细菌研究的核心区域,包括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因其建筑呈四方形而得名,是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进行细菌实验、人体解剖,以及生产细菌武器的主要场所。

  据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四方楼保护性展示工程技术方案》已经编制完成,按照方案主要对遗址内部进行原状展示,再现遗址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该负责人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四方楼”是证明七三一部队进行细菌武器研究和人体解剖的直接证据,原“四方楼”地上部分残存建筑设施消失,仅存建筑地下基址,该处遗址也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重点展示工程之一,预计到2015年8月下旬,该遗址将正式对外开放展示,届时此次出土的物件也将一并展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