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大学校园内现“长城” 1600米长连通教学楼

2015年04月16日08:12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武汉一大学校园内现“长城” 1600米长连通教学楼

湖北生物工程学院的仿长城建筑 记者胡琴沁 摄

  本报讯(记者黄琪 通讯员任丽琼)“碉堡了!大学校园内建起了一座小长城!”昨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一组“校园长城”的图片发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记者前往该校了解到,原来,这是该校建造的仿古长城建筑,主要作为校园连廊使用,兼具爱国主义教育等功能。

  记者看到,灰褐色的“校园长城”蜿蜒曲折达1600多米,呈“U”字形,连接校园的东、中、西区,颇为壮观。最高的“雄关”约有六层楼房高,最大坡度大于45度,相当陡峭。不时有学生在“校园长城”上留影。

  该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重阳介绍,建“校园长城”出于四个目的,一是校园车辆急剧增加,难免出现人、车抢道的现象,校园长城多为4—6米宽的架空连廊,连通了校园多数教学楼,可作为人行道,达到人车分流的目的;二是长城乃中华民族历史的著名建筑,建设“校园长城”具有爱国主义教育功能;三是供师生登高望远、运动健身;四是城台下面建造有“长龙书院”,提供给一批摄影、文学类学生社团组织作为办公场地。

  “校园长城”模仿古长城,每隔一段就有一个小型关隘,包括雄关、银杏关、剑关、狮吼关、雁门关、武胜关等,名字都有些“眼熟”。

  张重阳强调,“校园长城”是仿古建筑,并不是“真长城”,但绝不是“山寨”品。因为“校园长城”的设计依据该校地理环境,不照搬长城,不毁坏学校的一花一木。其次,部分长城关隘的名字是根据学校的路名、地名取的,另一部分是根据长城建筑符号、历史相关记载重新设计的,不存在“山寨”一说。

  “校园长城”自去年暑假就开始动工,建造该工程的想法最初由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小组”的一群专家、教师提出,由建筑工程学院的一批博士教师亲自设计,基本竣工还需要3个月。

  “想看长城,又不想去北京,就来我们学校吧!”该校2012级建筑工程专业学生徐辉说,“小长城是我校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我感觉还挺霸气的。”“身边有同学说学校‘任性’,但我认为小长城确实为我们提供了方便,学校现有2万多名学生,经常堵车还‘堵人’,以后就好多了”。

(来源:长江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