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达州普查非遗项目248项 3项入选国家级名录

2015年04月16日13:2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四川达州普查非遗项目248项 3项入选国家级名录

  原标题:达州深入普查非遗项目248项 其中3项入选国家级名录

  “截至目前,三汇彩亭会、渠县刘氏竹编、川东土家族薅草锣鼓等3项入选国家级非遗目录,大竹竹唢呐及其制作技艺等29项入选省级非遗目录,开江盘歌、观音豆腐干制作技艺等51项入选市级非遗目录。”4月15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达州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因为非遗保护工作是一项时间跨度大、涉及专业多、工作任务重的 系统工程,为方便今后常态化开展非遗保护工作,达州市正在争取建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直属文广新局领导的公益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记者了解到,非遗保护工作目前主要由该局文化遗产保护科、市文化馆承担。据介绍,自2004年开展非遗保护工作以来,经过两次全市性的资源普查、十余次的查漏补缺,截至2013年底 ,达州市已普查到7大类248项非遗项目,其中7类15项为市级重点保护及濒危抢救项目。在普查期间,通过开展4次各级非遗名录和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达州市已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 级名录体系和代表性传承人体系,建立各种协会20余个、传习基地10个,其中,国家级名录3个、省级名录29个、市级名录51个、县级名录117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37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54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114人,省级传习基地1个、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个。

  针对下步非遗保护工作,达州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化遗产保护科表示,将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保护规划,建立健全非遗保护制度和保护体系,树立全民保护意识;开展好文化遗产日 和各种非遗专题活动,把非遗编排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让非遗进入公共文化场所,成为大众文化;让非遗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社区、走进乡村,代代传承。同时,将调动社会 各方面的积极性,鼓励、吸纳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在人财物上给予必要的支持,加大非遗工作保护和传承力度。

(来源:四川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