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版权局:软件的特点是研发投入大 复制成本极低

2015年04月16日15:38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国家版权局:软件的特点是研发投入大 复制成本极低

  原标题:国家版权局:软件的特点是研发投入大 复制成本极低

  4月16日,国新办就2014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举行发布会,记者提问“去年一年我国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的登记量有比较大的增长,总数超过了20万件,请分析一下这一增长背后的原因?这一增长能不能体现出我们国家在IT领域创新能力的进步?能在多大程度上体现这种进步?”

  对此,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表示,去年计算机著作权的登记量突破20万件,很令人振奋。软件的特点就是研发投入大,但是复制成本非常低。“大概在10年前,我曾经去看过中关村的一个软件企业,他们的老总告诉我,‘我这几百人在这个楼里就研发一款软件,如果这个软件被复制,复制的成本基本是趋于零的’。”他说。

  阎晓宏说:“另外我想说两组数字。一是从1990年到2010年的20年间,我国的软件著作权登记量从不到1万件达到了突破10万件,大家都很振奋。但是此后大概只用了四年左右的时间,我国的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就突破了20万件。取得这一成果确实有赖于很多重要的因素。二是我国软件产业,即软件和信息服务的总收入在2003年是593亿,尚不到600亿;到2010年突破了1万亿,到2014年达到了3.7万亿,增长速度达几十倍。”

  阎晓宏指出,以上的数字的取得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中国政府大力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并且首先要求政府使用正版软件,这起了一个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二是在国务院的部署下,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相关部委都相继出台了一些关于振兴软件产业的发展计划。此外,在财政和税收方面,我国 相关政府部门对软件企业也出台了一些扶持政策。比如,对于软件著作权登记,前年财政部发文免征小微企业的计算机软件登记费用。这都是一些很重要 的原因。三是目前我国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在为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创新能力提高的幅度很大,产学研结合得很好,这也是 推动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增长的重要原因。现在科研机构和高校是计算机软件研发的主力之一。

  从现在计算机软件登记的地区排名来看,北京市排在第一位。第二位是广东省;第三位是上海市;第四位是江苏省;第五位是浙江省。排名前五位的地区登记量接近总登记量的三分之二,达64%。这也能看出计算机软件作为知识产权里面的一个门类,和经济发展实际上是有内在关联的。

(来源:中国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