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中国市场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仍较多

2015年04月16日16:04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工商总局:中国市场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仍较多

  原标题:工商总局:中国市场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仍较多

  中新网4月16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4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表示,在中国市场,知识产权领域侵权假冒还是比较严重,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比较多。

  刘俊臣表示,在中国市场,知识产权领域有两种情况存在,一是侵权假冒还是比较严重,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比较多。二是知识产权的拥有人,通过滥用知识产权来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也比较多,特别是互联网领域。经常上网可能会有感受,每次点开一个页面或者使用一个软件,里面会有很多的条款,几十条甚至上百条,里面很多条款有一些限制性的说法。比如不能使用别的什么或是相同功能的不同软件之间系统不能兼容的问题。

  刘俊臣指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工商部门的重要职能。近年来,工商总局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相结合,查办了一批案件,既有国内的企业,也有一些跨国公司。一视同仁,严格地按法律来办。

  刘俊臣指出,中国的产业政策有很多规定,应当说比较完善,但是也有转型的问题。相比较而言,竞争政策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现在国务院要求简政放权,简化行政审批,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突出竞争政策的作用,减少事前的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对于促进经济发展会带来很大的帮助。

  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表示,现在有一些企业存在滥用知识产权的情况。对一些特别大的企业来讲,应该有社会责任和担当,在尊重知识产权的前提下要注意到知识产权也要有利于便捷的传播的问题。另一方面,中国目前侵权盗版的问题还比较多,还有一些不法的盗版分子从事未经许可的商业性活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