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14鉴定古玩靠谱吗?仅能准确测出五六万年内古物

2015年04月17日10:3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碳-14鉴定古玩靠谱吗?仅能准确测出五六万年内古物

  众所周知,空气的主要成分是氮气和氧气。在宇宙射线的作用下,组成氮气的氮原子的原子核会由原来的七个质子变成了六个,形成一种分子量是十四的碳同位素——碳-14。碳-14以一定的衰变速率释放出电子和能量后衰变成普通的氮。碳-14产生的速率与衰变的速率极为接近,所以,直到近代,地球上碳-14的含量一直没有太大改变。在大气层高空形成的碳-14原子不可能单独存在很久,很快就会氧化成二氧化碳。这些二氧化碳在光合作用中被植物吸收,碳-14就成为植物的一部分。而动物与人类皆会因以植物为食而无可避免地间接吸入碳-14。

  生物活着的时候会借着呼吸作用与自然界不断作碳之交换,体内的碳-14浓度与大气中保持一致,当生物死亡停止与外界碳之交换后,生物遗骸就成一封闭系统。随着时间的增加,遗骸中的碳-14就只能按照其固有的衰变速率逐渐减少,而碳-12的含量保持不变。因此只要测定其碳-14与碳-12的含量比例,按碳-14的放射性衰变公式进行计算,就能知道这个生物是什么时候死的。

  根据上述原理,美国科学家W.F。利比于1949年成功创建了碳-14测年的常规方法,并因此荣获1960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如今,碳-14常规测年法被考古学家和地质学家所接受,成为确定旧石器晚期以来人类历史年代的有力工具。

  但这项技术也有不足之处。其一是精度不够,且年代越远误差越大,有时竟达到几百年。于是科学家们又发明了木轮年代校正曲线,这两者结合可将误差缩小到几年甚至一两年。其二,碳-14需要的样品量比较大,但并不是所有遗址都能提供如此多的样品量。随着核物理学的发展,一种新的测定碳-14的方法面世了——加速仪质谱学进行碳-14分析(AMS)。AMS具备常规法的一切优点,同时又有许多优势:AMS的灵敏度与精度比常规法要好得多,此外AMS所需的标本量极少,只需几毫克,几乎可以实现无损伤检测。

  那么是否能用碳-14来确定一切古物的年代呢?答案是否定的。碳-14能测定的样品只能是曾从大气中获取碳-14的有机物质,如木炭、木材、骨骼、纸张、皮革等。且碳-14测年法也只能准确测出五六万年以内的古物;对于年代更久远的古物,是无法准确测定出来的。

  (作者:尹承龙 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