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名导在京共谋“合拍”经

2015年04月17日21:14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外名导在京共谋“合拍”经

  中新网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尹力 曾鼐)“虽然当时剧组里只有7个法国人,但沟通起来并不困难,因为中方工作人员都知道需要做什么”。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17日在北京谈及执导电影《狼图腾》的过程时如是说。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重头戏“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于当日举办,来自中美法等国的大腕导演,与知名电影公司高管一同探讨合拍片的发展前景。

  让·雅克·阿诺认为,电影是一种国际化的语言,“我们彼此相信,这是合拍成功的基础”。

  近年来,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日渐繁荣,越来越多的中外合拍片应运而生。包括《狼图腾》等影片均在国际上获得很好的票房佳绩。

  阿诺不愿把《狼图腾》简单地划分为中国或是法国电影,因为每位导演都有自己的风格,“不管是在哪拍电影,只要用普通人的心态和国际视野来制作,用心去感受,最终打动观众就好”。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在论坛伊始表示,2014年的中国电影票房达296亿元人民币,连续10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率,稳居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这些都显示出中国电影的生机和活力。

  作为《X战警》、《变形金刚》等好莱坞系列大片的剧本原著作者和制片人,汤姆·德桑托近年来致力于中美合拍,将中国经典神话故事《封神榜》改编为电影三部曲《封神天下》。

  德桑托表示,在筹备这部合拍系列影片之前,他花了很多时间准备,希望尽可能理解这个神话故事的精髓以及中国文化的特质,努力拍摄“以中国神话为基础的第一部全球化电影”。

  谈到如何选择合拍片,韩国希杰娱乐公司CEO郑泰成认为,剧本最重要,“首先要看故事是否吸引人,当地观众会不会爱看”。他认为,理解且尊重对方的文化,是合拍过程中很好的起点,“双方都需要时间和耐心,保持开放的心态,共同思考如何把影片做的更好”。

  与郑泰成看法相似,香港导演徐克也表示,合拍片对于导演而言不是大问题,最重要的是好剧本,“值得拍的剧本和题材其实是不分文化差异的”。

  执导中美合拍片《功夫熊猫3》的美籍韩裔导演余仁英表示,《功夫熊猫》系列是由一群热爱中国历史文化的人制作的,希望将这种文化之美展示给世界,最终这一系列影片在全球广受欢迎。

  不少电影人曾提出,文化差异会影响合拍进程。在余仁英看来却正好相反,她认为,文化差异对于合拍片是好事,“因为创造一个故事时需要更多的视角和观点,有不同的想法才能呈现一个更丰富的剧情”。

  她透露,在《功夫熊猫3》中,有更多中国艺术家参与到影片制作中的创意、设计等环节,“每一个步骤都会听取他们的声音”,最终呈现的影片也会专门制作中文配音与英文配音两个版本。(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