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97岁溥任辞世千余人送别 从"末代皇弟"到人民教师

石滢琪

2015年04月17日08:2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7岁溥任辞世千余人送别 从末代皇弟到人民教师

  昨天上午,清末摄政王载沣之子、“末代皇帝”溥仪的四弟溥任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在低回的哀乐中,千余名社会各界人士送别溥任。溥任四十多年来以普通教师的身份辛勤工作,直到七十岁才退休。生活简朴的他,热心公益,多次为希望工程、灾区捐款。

  上午9时许,东礼堂已布置完毕。礼堂门口,悬挂着十六字挽联:“千秋风骨博大襟怀 万世垂范永延无垠”。在灵柩正前方,写着溥任孙辈的话:“我们永远爱您。”大幅遗像上,溥任神情平静、目光柔和。他的遗体安卧在灵堂中央的鲜花丛中,宁静安详。在礼堂四周,摆满了北京二十四中学、北京鸦儿胡同小学、新源西里小学、河南新乡二中等多所学校送来的花圈。

  9时40分,东礼堂外的广场上,前来吊唁的队伍已经长达近百米。人们胸戴白花、手持花束,自发排列整齐,安静等待。

  10时,东礼堂响起低回的哀乐声,一千多名各界人士先后缓缓步入礼堂,与先生告别。他们中,有爱新觉罗家族成员、溥任生前的同事,也有与溥任先生素未谋面,但仰慕其为人,专程赶来送别的普通市民。

  溥任先生的孙辈金恒绩回忆,“四爷爷为人低调、平易近人,被亲友邻里亲切地称为‘金四爷’。他的父亲载沣去世后,他将存留的珍贵文物主动捐献给国家。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的生活并不富裕,却热心公益,多次为希望工程、为灾区捐款。”

  “一直很仰慕溥任先生的人品。他四十多年来以普通教师的身份辛勤工作,直到七十岁才退休。退休后他又担任古北口小学、厂桥小学的名誉校长,并设立‘友之奖学金’,继续为教育事业发挥余热。”韩女士是溥任的三儿子金毓峑的大学同学。她原本打算近期拜访溥任先生,但因为先生病重入院,最终遗憾未能成行。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满文部前主任屈六生回忆,“先生生活简朴,勤劳朴实。年过八旬还每天骑自行车去买菜,经常拄着拐杖清扫院子。”

  11时许,告别仪式结束。据溥任的四儿子金毓岚透露,昨天有三十多位爱新觉罗家族成员前来吊唁。溥任先生的追思会将在两个月后举行,届时家族近亲都将前来。

  溥任生平

  溥任,又名金友之,清末摄政王载沣之子,“末代皇帝”溥仪的四弟。曾担任第七、八、九届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文史馆馆员。

  溥任1918年9月生于北京什刹海北岸醇亲王府,自幼学习旧学、书画。1947年,在其父载沣的支持下,溥任开办北京竞业小学,出任校长。1956年,他将学校无偿捐给政府。他先后在西板桥小学、西什库小学、厂桥小学担任教师,教授小学语文、数学、地理、历史等课程,1988年退休。

  溥任热心公益事业,多次将自己在国内外书画展所获得的书画款捐赠给灾区、希望工程和小学等,捐款共计数万元。他还设立了“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基金”“友之奖学金”以支持教育事业。

  溥任先生于2015年4月10日下午3时5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