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李玉刚自导自演《昭君出塞》“还欠精致”

和璐璐

2015年04月17日10:4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玉刚自导自演《昭君出塞》“还欠精致”

  昭君出塞的故事对观众并不陌生,在以往的京剧和话剧舞台都有表现,但李玉刚自导自演、女扮男装出演昭君还是非常让人期待,尤其是前期发布的由叶锦添一手打造的李玉刚女性典雅造型非常惊艳,略让观众遗憾的是昨晚首演的《昭君出塞》舞台上,没有将这样的惊艳延续,演出从舞台造型到李玉刚的演唱都不够精致唯美。对于李玉刚,第一次自导自演的作品尚有很大提高空间。

  首先该剧定位大戏东方诗意舞台剧,文本上就没有做太多诠释和阐述,也没有抓到故事中最吸引人的文化符号。剧中一些为取悦观众而设的笑料更让人失望,比如选美一场戏被处理得有点哗众取宠,并不能增加喜剧效果,也让这个题材的悲壮性和动人情怀的力量整体削减。词作家方文山也许能有不少灵光闪现的词汇,但就整体一台大型舞台剧来说,还欠缺宏观的把握和立意的高度。

  在舞台造型上,因为之前亮相的李玉刚定妆照相当大气唯美,但昨晚的演出中,因为舞台灯光的浑浊,整体造型不显得有档次,叶锦添所谓的东方唯美,之前在电视剧《红楼梦》中的表现过犹不及,这次在《昭君出塞》中欠缺的更是最起码的精致。剧中为了表现毛延寿尖酸刻薄的性格特点而特制的“翘尾装”,好像孔雀开屏的样子,但演员并没有京剧“小花脸”演员那么多的技术手段与之相符,所以这个夸张造型看起来空洞无趣。

  如果你是为了听李玉刚的歌而来,恐怕也会让人有点失望,古典音乐和西方音乐不会让观众找到和这个题材相符的默契,而且没有现场乐队的伴随,放录音的效果使演出质量打折不少。

  唯一值得肯定的是舞台的运用,青年舞美设计冯磊用异形舞台转台呈现出东方韵味的感觉,舞美设计围绕“昭君的路”完成,采用木质绘画和图案,完成出塞到塞外的舞台流动感,有细腻和优雅的感觉。(记者 和璐璐)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