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中国编剧地位正在提升 还需提高原创力

2015年04月21日08: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业内:中国编剧地位正在提升 还需提高原创力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邵希炜)4月20日,由编剧行业新媒体"编剧帮"主办、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协办的首届"中国电影编剧研讨会"于北京中华世纪坛召开。该研讨会由北京新影联和影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铁东主持,束焕、张冀等编剧大腕参加,就当下编剧行业的热门话题以及总中国电影市场未来发展方向展开讨论。多位编剧表示,目前编剧的地位正在提升,待遇越来越好,也越来越受尊重。但是,他们同时承认目前编剧的原创力、想象力水平略逊于作家,这也是制作公司大量购买文学作品并改编成影视作品的重要原因之一。他们希望编剧可以“反攻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水平,写出有创意的好故事。

中国电影编剧研讨会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邵希炜/摄

  论坛开始时,周铁东首先介绍了美国好莱坞编剧的多次罢工经历。他表示,编剧们通过多次罢工,最终确立了他们在好莱坞的地位。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2007年美国好莱坞编剧大罢工持续了100天,不仅造成了金球奖颁奖典礼的被迫取消,众多热门美剧的停播,更是让整个美国娱乐业以及周边产业受到了巨大冲击,根据美国有关调查机构的统计,大罢工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高达32亿美金。对此,《泰囧》的编剧束焕表示,目前中国影视行业都认为编剧不重要,因此即使中国编剧罢工也没有用。他表示,目前国内影视行业对剧本的轻视是一个整体的现象;但是作为一名编剧,最重要的是写好故事。

  《亲爱的》编剧张冀则表示,以他的个人感觉,中国编剧罢工不可能成功,“我也不会参加”。在他看来,目前整个编剧行业的情况正在转好。他告诉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目前,整个影视行业都在发展,一些原来中国影视公司很少涉及的题材,例如科幻片等,都在尝试或者正在拍摄当中。这些题材剧本都需要依靠编剧的聪明才智来创作优质的剧本。

  张冀表示,目前很多编剧创作的故事缺乏新意,写出来的剧本无法达到电影工业标准要求的程度,这也是造成编剧没有演员重要,没有导演重要,编剧在行业里的地位低于它的重要性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他建议编剧“反攻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创作水平,写出真正优秀的剧本。此外,他认为尊重不是别人给予的,而是应该自己去争取。他说:“一个不尊重故事,不尊重剧本的资方或者导演,我会坚决退出这个项目,坚决不合作。”

  《心花路放》编剧董润年结合自身的经历,发表了他的观点。他表示,从一个影片来讲,如果一个编剧与一个导演,甚至是有市场号召力的导演合作,其成功几率远远大于直接和制片公司合作。对此,束焕认为还是应该和像徐峥、黄渤之类的明星合作最靠谱。他说,目前有市场号召力的大导演就那么几位,而明星们纷纷开始转行作导演,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束焕表示,编剧最怕与半懂不懂的人合作,最容易出问题。

  《绣春刀》编剧陈舒在其发言中指出,感觉近几年编剧的待遇越来越好,越来越受到尊重,这也是编剧行业的一个趋势。她告诉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我最近给我的同行打电话,发现90%的在跟戏,剩下的10%的人在度假。此外,编剧同行里抱怨甲方拖款、坑蒙拐骗的人也越来越少,职业前景越来越好。”

  在谈到“中国编剧行业现状”时,陈舒表示改编是未来编剧行业的发展趋势,因为近年来由文学作品改编的影视剧作越来越多。陈舒认为,很多影视公司喜欢购买文学作品版权,体现出的编剧的原创力和想象力低于小说作者,而造成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很多编剧现在多数是从事委托创作的工作,也禁锢了他们的原创力和想象力。而很多作者,甚至是网络作者,他们对于故事创作可能有更自由、更飞扬以及更肆意的创作,这些东西在原创力上面是优于编剧的。陈舒对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说:“编剧做原创故事,会更整个市场注入一种更新鲜的,更有活力的,或者说更超越类型,或者更符合类型的更奇妙的故事。可能接下来我们年轻编剧也是希望往这方面去努力去奋斗。”张冀则表示,未来十年,真正的好写手将是编剧不是作家,他个人认为作家一定会没落。

  《画皮2》编剧冉甲男表示,近期她与资方谈项目的时候发现,资方都会带一个剧本顾问一起参加讨论,这些剧本顾问可以对于这个剧本创意是否适合市场做出判断。资方有了带着剧本顾问与编剧洽谈项目的意识,也表明了编剧行业的发展情况转好。她说:“你终于不是在跟一个认为自己读了三个剧本之后,就可以判断一个好剧本的这种资方来探讨一个桥段,到底有没有市场。我觉得有一个专业的人来做这件事情特别好。”《大明劫》编剧周荣扬则表示,作为编剧来讲,要先建立起电影产业的“工业标准”,将包含剧本医生、剧本经纪等的整个电影产业体系建立起来,编剧行业才能继续发展。

  编剧帮创始人杜红军在接受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编剧帮于2013年顺应时代而生,2014年见证了“两宋之争”、“琼瑶诉于正”等编剧行业的混乱现状。未来,编剧帮还将继续为中国编剧服务,为编剧行业提供行业资讯、培训、经纪等基础服务,在报道编剧行业做出贡献外,努力成为明星编剧品牌的培养基地。他说:"只有真正的编剧得到真正的尊重,中国的银幕故事才能够讲好,中国的电影才能够既叫好又叫座。"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