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均阅读纸质图书仅有全国平均数的一半

2015年04月21日15: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山东省人均阅读纸质图书仅有全国平均数的一半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邵希炜) 21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杨树国介绍了《山东省公众阅读现状及意愿》的调查报告。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该调查报告的调查对象为18岁以上的山东省城市居民。该调查报告显示,山东省公众的综合阅读率为69.9%,低于全国公众76.7%的综合阅读率。山东省公众平均每天阅读时间接近1.5个小时。

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杨树国

  山东省公众阅读方式呈多元化特征。传统纸质阅读与新兴数字化阅读并驾齐驱,阅读率分别为56.1%和50.9%。相比较而言,山东公众更喜欢纸质阅读。从媒介来看,纸质媒介的阅读率从高到低依次是报纸(44.9%,人均年阅读报纸约121.56份)、图书(38.7%,人均年阅读纸质图书约为2.43本)、期刊(23.8%,人均年阅读期刊约8.77期)。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杨树国表示,2013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7本。也就是说山东省人均阅读纸质图书仅有全国平均数的一半。数字化阅读的主要方式是电脑在线阅读和手机阅读,阅读率分别为43.9%和43.7%。

  从不同阅读媒介的读者群来看,图书读者群主要集中于18-49岁人群,所占比例达79.5%;报纸读者群主要集中于30岁以上人群,所占比例达84.4%;期刊读者群主要集中于30-49岁人群,所占比例为51.9%;电脑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等新兴的数字化阅读主要集中于18-49岁人群,所占比例分别为83.5%和87.6%。

  从不同公众群体的阅读状况来看,就城市而言,公众综合阅读率与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呈正相关,城市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公众综合阅读率越高;就性别而言,男性的综合阅读率高于女性;就学历而言,公众综合阅读率与学历水平呈正相关,学历水平越高,综合阅读率越高;就职业而言,学生、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企业领导管理人员等群体的综合阅读率较高,失业无业人员综合阅读率最低;就收入水平而言,公众综合阅读率与收入水平呈正相关,收入水平越高,综合阅读率越高。

  从山东公众的阅读内容与目的来看,山东公众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最喜欢阅读“新闻时政”,所占比例高达78.5%;多数人将阅读作为放松身心、休闲娱乐的方式,“工具性”“功利性”阅读较少;但对于部分人而言,阅读也是一种奢望,“没时间”是首要制约因素。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自费购买”和“网上浏览或下载”是山东省公众阅读书刊的主要来源,“新华书店/大书城”和“网络”是公众购买图书的主要渠道,半数以上公众认为目前书价偏高。

  该项调查还显示,山东公众阅读基本处于自主、自发状态,期望政府有所作为——仅16.7%公众表示当地政府举办过读书活动;62.3%反映自己身边缺乏公共文化设施;公众对阅读活动的需求较为强烈,65.3%的公众希望当地政府举办读书活动或设立读书节。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