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发布二战丛书 曝中国正面和敌后战场历史

2015年04月22日16:4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南京大学发布二战丛书 曝中国正面和敌后战场历史

南京大学发布二战丛书曝中国正面和敌后战场历史

图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场丛书。 田雯 摄

  中新网南京4月22日电 (田雯)22日下午,南京大学发布了一套8册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场丛书”,向广大读者展示了一份波澜壮阔的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画卷。其中单独成册的《中国正面战场》、《中国敌后战场》两本书,讲述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的巨大贡献,充分肯定了中国战场在东方战场中的主要作用和历史贡献。

  丛书作者之一、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明生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战曾在大半个地球激烈进行,其中一个主战场是中国,但长期以来,中国战场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在二战过程中,西方中心的倾向已经出现。后来,关于二战的解读和理解,都非常强调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把其他方面有意无意地忽略。比如中国的抗日战争,在西方人撰写的二战史中提及很少,他们认为这是中国的战争,或者是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作为美国和日本只见战争的附属品。

  “用丛书主编钱乘旦教授的话说,英美的话语控制了战争的诠释权,中国战场成了陪衬,甚至消失在记忆中。”王明生说:“这套丛书有意识地纠正了这种偏见。其中有两册半是写中国的,有《中国正面战场》和《中国敌后战场》,全面表现波澜壮阔的中国抗日战争;在《东南亚战场》分册中,也有一半篇幅讲述了中国远征军的壮烈历史。中国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是不可磨灭的。”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丛书第一次在国内全景式地展现了二战的8个主要战场,改变了二战战史的研究格局。该套丛书由北京大学钱乘旦教授、南京大学庞绍堂教授主编,由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15位知名学者通力完成,由华夏出版社出版。丛书以战场分类,全套共分8册,分别为《欧洲战场》、《苏德战场》、《北非战场》、《东南亚战场》、《太平洋战场》、《大西洋战场》、《中国正面战场》、《中国敌后战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