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司文化保护论坛闭幕 湘鄂渝黔将建考古协作联盟

2015年04月22日21:0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土司文化保护论坛闭幕 湘鄂渝黔将建考古协作联盟

土司文化保护论坛闭幕湘鄂渝黔将建考古协作联盟

远眺永顺老司城遗址核心区。 邓霞 摄

  中新网湘西4月22日电(记者 邓霞)为期两天的土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22日在湖南湘西永顺县闭幕。论坛通过了《武陵山片区文化遗产永顺共识》,湘鄂渝黔四省市将建立武陵山片区考古和文物保护区域协作联盟。

  此次论坛由中国考古学会文化遗产保护指导委员会、湖南省文物局举办,吸引了来自中国社科院、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机构的专家出席。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就中国土司文化遗产特别是永顺老司城的考古与保护展开讨论,并发布最新的土司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成果以及老司城申遗进展。大家一致认为,土司遗址是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过程中重要的文化遗产,体现了人类文化的普遍性和多样性;并对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唐崖土司城址、贵州播州海龙屯遗址联合代表中国土司遗产申报2015年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充满期待。

  论坛还通过了《武陵山片区文化遗产永顺共识》。根据共识,湘、鄂、渝、黔四省市文物部门将建立区域协作联盟,统筹规划整个武陵山片区的文物保护工作,包括制定武陵山片区文物保护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建立基于武陵山片区文物保护的云计算和大数据信息中心,以及建立武陵山片区考古与文物保护基地和开放性工作平台,吸纳多学科的专家和学者团队,同时倡议将武陵山片区文化遗产保护列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表示,经过多年的考古发掘,目前已能确定老司城遗址、唐崖土司城址等土司文化遗产的年代和格局。但这对于土司文化遗产的考古和保护来说仅仅是一个开始,其考古工作需要持续开展。比如土司墓葬,现在发现的大都是明代中晚期的,宋元时期的土司墓葬在哪里,就需要进一步的考古发掘。

  据悉,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遗址与出土文物保护专业委员会22日也在此间成立。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