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60载的“渡江日记”亮相南京

2015年04月22日21:31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尘封60载的“渡江日记”亮相南京

  尘封60载的“渡江日记”亮相南京 【解说】4月22日,在南京解放66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渡江作战日记”,这本日记是一位参加渡江战役老将军私人的宝贝,它用真实的语言、简短的文字讲述着65年前的那场战火纷飞的岁月,警示后人珍惜和平。 牛皮封面,纸张泛黄,类似一张名片大小的日记本格外显眼。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副馆长黄晨向记者介绍,这就是曾经参加渡江役老将军李剑锋向渡江胜利纪念馆捐赠的“渡江日记”。该日记本长9厘米、宽6.1厘米、厚0.9厘米。 【同期】(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副馆长 黄晨) 这个渡江日记是李剑峰将军在渡江战争的时候,从杂货铺上要了几张账单,他把它认真的裁剪,然后亲手用针线订起来的。 【解说】在翻阅日记后,工作人员统计出,这本日记共有128页,写作时间为1949年4月至1950年2月。其中,4月23日南京解放纪念日这一天,日记也有明确的文字记载。 【同期】(渡江胜利纪念馆馆长 黄晨) 从1949年的4月20号到1950年的2月这么长时间里面,他部队的行军、作战以及生活的点点滴滴方面的记载,这张里面就记载了是4天,这是1949年4月20号,这是1949年4月21号、22号,4月23号是下午四时半,在江南的群众在江边欢迎我们过江,并有火轮、木帆船来迎接,于夜晚十时许渡过了亚洲最大的河流。所以非常的精炼,非常的详实,总共有128页。 【解说】由于这些日记都是在行军和作战间隙中写下的,因此日记的篇幅都很简短,有的寥寥几十字,最长也不超过百字,对于研究渡江战役有很重要的史料价值。 【同期】(渡江胜利纪念馆馆长 黄晨) 这个日记因为是战争年代写的,所以写的也非常短小精悍,这个短的只有十几个字,长的也不过百字,据李将军自己介绍,他这个营是580人,而战争中间牺牲掉的是180位战士。 【解说】除了这本渡江作战日记之外,堪称渡江第一船的“京电号”也是见证渡江战役的重要历史文物。据该纪念馆介绍,他们将对日记和其它文物史料做进一步归纳、整理,择期对民众和游客展出,让更多的人能够通过这本日记,了解渡江战役。 记者 葛勇 谷华 江苏南京报道

  关键词:

  分类名称: 文娱前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