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对口援疆”为新疆文化产业注入强劲动力

2015年04月23日14:46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文化产业对口援疆”为新疆文化产业注入强劲动力

  “这是全国第四次文化援疆会议,而文化产业作为对口援疆的专题会议还是第一次。”自治区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艾尼江·克依木告诉记者。会上,北京华视森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新疆吉瑞祥集团的西部歌城文化旅游产业园有限公司就《达坂城西部歌城文化演艺项目》签订合作协议,投资额约为1.8亿元。该项目的签订旨在推动北京与新疆文化企业在文化旅游演艺方面的合作。

  据了解,全国文化援疆工作硕果累累。新疆各地文化部门统计,“十二五”期间,全国19个省市文化援疆除人才培养、艺术交流外,有资金投入的援助项目总金额为11.5亿元,各类文化援疆项目300余个。

  援疆省市以民生为重点,建设了一批基础文化设施,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培训活动。山东省策划创作了大型音舞诗剧《汉侯班超》,精心策划了维吾尔版“梁祝”《疏勒之恋》,并支持建设了疏勒文化产业园,引进晖泽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了香妃湖花卉庄园;深圳依托技术人才优势,引进深圳乾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驻新疆,投资拍摄104集3D动画片《天香公主》,既为宣传新疆作出了贡献,也为企业本身带来了利益,让文化繁荣和产业发展同时受益;天津市引进文化科技企业,制作104集动漫剧《足球小巴郎》,并结合和田地区资源优势,筹建“新疆和田玉交易中心”;江苏、上海等地积极支持受援地艺术创作,黑龙江、山西、上海、福建等多个省区都开展了请进来、走出去的精品演艺剧目交流巡演。19个援疆省市多措并举,通过挂职锻炼、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人才、智力援疆,为新疆文化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本次会议上,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吴江波表示,2015年,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将在四个方面,加大对新疆文化产业发展支持的力度:一是继续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推进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将新疆纳入到丝绸之路文化产业重点项目试点的范围,对纳入重点项目名单的项目予以资金扶持、项目推进、专家指导等多方面的支持;二是加大对新疆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会议期间,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就联合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将举办新疆重点文化设施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这也是文化产业援疆的举措之一。产业司还将支持新疆举办两期文化产业培训班,在经费、师资方面给予支持;三是支持新疆举办文化产业投融资对接活动,产业司将积极组织相关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和新疆文化企业直接对接,在项目、信息、信用等方面,为促进新疆文化企业与金融资本全面对接提供条件;四是结合实施原创动漫边疆推广计划,支持新疆文化厅举办优秀的动漫作品展映、展览等活动,扩大优秀动漫企业和动漫产品的影响力,为新疆动漫产业的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了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特殊重要地位,文化部提出将以文化先行方式建设“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自治区党委已制定了将新疆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文化科教中心等五大中心的战略规划并全面实施,为新疆文化跨越式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

  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锐军表示,自治区文化厅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紧紧围绕挖掘地域和民族特色文化资源,在培育文化市场主体、塑造文化产业品牌和推动对外文化贸易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徐锐军说,在演艺产业方面,各级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创作生产了一批思想内容好,艺术特色浓、市场有潜力的舞台艺术精品,如歌舞剧《情暖天山》、音乐杂技剧《你好,阿凡提》等。这些作品不仅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十大精品剧目”等国家级奖励,并通过“百姓周末大舞台”“节日文化”等文化惠民活动,通过低票价的商业演出,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在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数字内容服务等新兴文化产业领域,本土文化企业快速成长。例如,新疆达雅风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作的微电影《雷锋侠》《雷锋侠2》网络点击率过千万,弘扬雷锋精神,传递正能量,得到了中宣部的高度评价;在推动对外文化贸易方面,新疆通过积极探索外向型文化贸易途径,采取服务外包、数字内容服务等积极打造出具有针对性的外向型文化产品输出中西亚地区,增强新疆文化竞争力。

(来源:新疆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