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郑州图书交换唤醒沉睡书籍

2015年04月23日17:21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世界读书日:郑州图书交换唤醒沉睡书籍

世界读书日:郑州图书交换唤醒沉睡书籍

图为市民们在爱心书摊前阅读书籍 范选伟 摄

  中新网郑州4月23日电(韩章云)4月23日是第二十个世界读书日,尽管是星期四,但是在郑州市月季公园,许多市民还是早早的从市区各地赶来参加在世界读书日当天启动的图书交换活动,短短一个小时,市民们就捐出100多本书籍,家中沉睡的书籍在爱心书摊重新活了起来。

  4月23日一早,记者来到郑州市月季公园,原本每周六上午出摊的爱心书摊已经准备好,2000余册图书供市民免费阅读。不少市民坐在书摊周围的树荫下看书,浓厚的读书氛围感染着路过的游人陆续加入读书的队伍。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我们活动的主题就是‘唤醒沉睡图书,共建书香郑州’。我们每个人可能有很多书,但是看完后就放在那里了。相互交换的话,1+1就大于2了,市民也就有机会以最低的成本读到更多的书。”爱心书摊志愿者范选伟向记者解释了图书交换的目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不少好奇的市民前来问询交换图书有没有附加条件。一直负责爱心书摊日常维护的河南小蚂蚁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田东告诉记者,交换图书没有任何附加条件,只要市民愿意将自己的图书拿出来与他人分享。

  “在爱心书摊,任何人都可以免费、自由的阅读我们的任何图书。虽然今天的主题是图书交换,如果没有带书也没关系,愿意过来读书,让市民捐出的书有人去读,就是图书好的归宿。”田东告诉记者,自2013年6月起,三年来爱心书摊在市民的主持下,仅在月季公园读书点日常能流动的图书就有五千至一万册,所有的图书都来自市民的捐赠。

  据了解,自2013年起,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类似于郑州市月季公园的爱心书摊,在河南省已经有50多个,多分布在城市社区、街角公园、农村留守村落。甚至不少书摊实现无人看守,给读者创造最自由的阅读空间,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我之前在微博上就知道在世界读书日当天有交换图书的活动,而我家闲置的图书也有很多,今天专门挑了7本送过来,希望可以让喜欢的书友们看到,也能更好的发挥图书的价值。”正在进行登记的市民王卫娜告诉记者。

  除了纸质书籍,郑州社区大学还把移动图书馆搬到了现场,市民用手机可便捷地下载中意的图书,真正实现了移动阅读,时时可读。

  “‘书香郑州,文明河南’的目标其实并不远大,只需要我们交换一本图书,或者仅仅是认真看一本别人捐出的图书,就足够了。”爱心书摊发起人之一的陈福安志愿者如是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