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绍兴”作品展杭州开展 用书画开启文化之旅

2015年04月23日19:23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人文绍兴”作品展杭州开展 用书画开启文化之旅

“人文绍兴”作品展杭州开展用书画开启文化之旅

人文绍兴?大型主题性创作作品展 臧涵 摄

  中新网杭州4月23日电(见习记者 王晓婕 实习生 臧涵)“这次作品展是浙江绍兴向外展示城市形象的一次文化之旅。”23日,在浙江杭州美术馆,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何俊杰在人文绍兴·大型主题性创作作品展上表示。现场,100余件以书法和国画为主的作品成为绍兴的“文化金矿”。

  浙江绍兴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历史积淀深厚,文化名人辈出,包括王羲之、王冕、徐渭、鲁迅、周恩来、蔡元培、秋瑾、徐锡麟、陶成章等。

  此次展出的作品分为“名士绍兴、山水绍兴、风物绍兴”三部分内容,共90多位书画家们参与创作了100余件以书法和国画为主的作品。

  “这是当代绍兴书画家的一次整体推介,也是绍兴向外展示城市形象的一次文化之旅。你会发现,每一张作品都会加深你对绍兴的印象。”何俊杰说。

  展览现场,记者发现,每位书画家都以自己不同的方式,将绍兴特色和名人融入作品中,以此反映绍兴悠久历史并宣扬绍兴人文精神,比如孔仲起的《大禹陵》、童中焘的《兰亭惠风》、梁平波的《中华魂》等。

  一幅名为《鹅池》的巨幅中国画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只见这幅作品上方写着巨大的繁体字——鹅,字的下方有8只天鹅正在湖旁嬉戏。

  “绍兴著名的兰亭景区有个鹅池,鹅池旁有个鹅池碑,碑上‘鹅池’二字相传为王羲之父子合写,这个鹅池碑可以说是兰亭的标志,是兰亭最具有代表性的东西。”绍兴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敬仕,也就是这幅作品的作者向记者娓娓道来鹅池的传说,“因为我自己是画花鸟画的,所以我喜欢通过绘画书法的形式来诠释我对兰亭的理解,其实我也把这幅画称作是‘兰亭印象’。”

  据悉,此次展览由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绍兴书画院承办,该展览将持续至5月3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