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从《四世同堂》到《大海的沉默》

"世界读书日"里的重温与反思:坚韧地活着并反抗

余中先
2015年04月23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韧地活着并反抗

  敌人来了,占领了我们的城市。小羊圈胡同失去平静,法国老人和姑娘的家中闯入不速之客……作为被迫卷入战争的平民,无论中国人还是法国人,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如何活下去。

  如果要在中国和法国的战争文学中挑选对我影响最深的作品,我会写下一连串名字——老舍的《四世同堂》、莫泊桑的《羊脂球》、维尔高尔的《大海的沉默》、拉莱·科林斯和多米尼克·拉皮埃尔的《巴黎烧了吗》、阿历克西·热尼的《法兰西兵法》……原因只有一个,它们都诉说了平民在战争中的“存在”与“思考”。

  战争来了,平民可以入伍,拿起武器保卫自己的家园。《四世同堂》中一心要打鬼子的老二,在老大瑞宣等人的安排下去了敌后,钱家小子把鬼子的军车开翻到深沟里,钱先生也参加了秘密的抗日组织。《巴黎烧了吗》中的法国铁路工将运送犹太人前往集中营的列车开到荒野,让在死神魔掌下的犹太人回归生的世界。《法兰西兵法》中的少年主人公也在舅舅的影响下参加了游击队伍。

  战争来了,没有走上战场的平民,至少可以选择不合作。《四世同堂》中有打死都不在什么“维持会”中任伪职的老大瑞宣,《大海的沉默》中有任何情况下都不跟寄住家中的德国军官说话、如永远保持“大海般的沉默”的法国老人与姑娘。他们以正直和善良,“坚韧”地生存着,并“默默”地反抗着。

  战争的炮火硝烟如同一面特殊的镜子,把人性中最丑陋的一面照得活灵活现,因战争的特殊环境而格外扭曲的人性,在一张张丑恶的嘴脸上充分暴露了出来。《四世同堂》里有蓝东阳、冠晓荷、大赤包,莫泊桑的《羊脂球》中,一车人合谋着“出卖”了同胞羊脂球。

  平民是战争的无辜受害者,但只要还活着,人就会有思想,就会思考这战争。写人的死,固然会很震撼,但一味地写死亡,也不会是最好的文学。在我看来,战火中英雄的倒下,困境中壮士的殉难,当然应该写,但最普通的平民在战争中的“生”与“思”,却应该是战争文学最值得去写的,也是最值得我们去阅读和反思的。

  因此,我相信真正好的战争文学作品,要能写出平民在战争中的生存:艰辛、苦难、悲愤、仇恨;写出他们的思考:意志、宽容、希望,如此,才能体现出战争文学的博大与精深。在这一点上,老舍以他的满腔热忱,以他的宽大胸怀,以他的精到文笔,做到了;维尔高尔等法国文学家也做到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3日 24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