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70岁老人自制50米长“眼镜蛇”风筝 宽1.4米(图)

周晓青

2015年04月24日09:5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0岁老人自制50米长“眼镜蛇”风筝 宽1.4米(图)

  50米长的“眼镜蛇”。

  “看啊,飞得最高的风筝是我自己做的!”比赛进行中,退休的叔叔阿姨们个个开心不已,提着风筝迎着风向在规定的区域内放飞起来。4月22日,由苏州市姑苏区人社局主办,葑门街道承办第二届的“巧手夕阳”退管人员风筝大赛在桐泾公园举行,来自全区的17支代表队的30多位队员一决高下,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比赛下午一点半才开始,可不少老人十二点多就到达比赛场地熟悉情况,他们中有人还带了好几个风筝。葑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琰介绍说,本次比赛设风筝绘制比赛和风筝放飞大赛两项比赛项目,很多老年朋友带着自己心爱的风筝来到赛场秀创意展绝活。赛事由苏州市风筝协会会长、一级裁判员夏金荣和其他两名市风筝协会会员组成裁判组、仲裁组,从放飞时间、风筝外观造型、技巧三个方面为选手打分。

  比赛现场,蜿蜒盘旋的蜈蚣、栩栩如生的老虎、璀璨夺目的蓝宝石……50余只风筝争奇斗艳,但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当属一条长50米、宽1.4米的眼睛蛇,风筝的主人是来自葑门街道杨枝新村朱乾林老人。老人已经70岁了,一辈子就爱好风筝。退休后,更是将自己近乎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了风筝“事业”上,不论是画风筝、制作风筝还是放风筝,只要是和风筝有关的事情他都喜欢插一手。

  当天参赛的风筝就是朱乾林花费了10多天的时间亲手制作的。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小时激烈的角逐,朱老赢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裁判长夏金荣告诉记者,除了风筝本身色彩鲜艳、外观优美、够大够绚之外,朱乾林最大的优势在于技巧。风筝与地面所成的角度是风筝比赛一项重要的评判标准,通常以70-80度为宜,在微风的条件下,能将角度控制在65度左右实属不易,能看出老人家具有很强的实力。

  朱乾林表示,风筝这项运动的魅力不仅仅在于竞技本身,放风筝还能够强身健体、健脑益智、怡情养性,有助于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他希望有更多的人爱上这项运动。

  通讯员 袁伟

  本报记者 周晓青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