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乒联博物馆苏州巡展 最古老乒乓球网亮相

2015年04月28日08:26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国际乒联博物馆苏州巡展 最古老乒乓球网亮相

  -本报记者 秦东颖

  棉线制成的早期乒乓球、羊皮球拍、最古老的乒乓球网……别说是普通观众,就连世界冠军张怡宁、马琳、王励勤看了也啧啧称奇。日前开幕的国际乒联博物馆(中国乒乓球博物馆)苏州世乒赛巡展,为本届世乒赛增添了一份文化的魅力。

  乒乓球起源于19世纪末的英国。据说,当时有两个网球发烧友要比赛,因下雨不得不转战室内,变成在学校餐桌上的较量,因此有了“Table Tennis (桌上网球)”的乒乓球雏形。最初乒乓球是欧洲贵族的娱乐活动,后来逐渐流入民间。在巡展的历史图片上,可以看到穿着束腰长裙的贵族女孩拿着羊皮制球拍打球的情景。而有着精细雕刻象牙柄的球拍,也反映了乒乓球曾有的“贵族”地位。原中国乒协副主席姚振绪介绍,“部分国际乒联博物馆的珍藏文物可以说是孤品,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极高。”

  本次巡展分为国际乒联历史长廊、早期乒乓球文物、中国乒乓球文化展、视觉革命和乒乓球邮票展等5部分,共展出200余件乒乓球文物和藏品。乒乓文化专业研究者朱奕毅向记者介绍了他的藏品,一张发行于1901年、名为《乒乓与外交》的明信片,画面上,头戴王冠的英国维多利亚女王正与正襟盛装的清朝大员打乒乓球。“当时的英国,乒乓是一种非常流行的社交活动。”

  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向中国乒乓球博物馆特别捐赠了一套邮票:这是1983年瑞典邮政局发行的第37届世乒赛纪念邮票,其中一张是蔡振华的形象,另一张是瓦尔德内尔的形象。这是瑞典第一次发行以外国运动员为图案的邮票,时年22岁的蔡振华也是中国第一位上外国邮票的运动员。

  国际乒联主席维克特捐赠了2014年南京青奥会上男女单打决赛用的两只球,这是乒乓球告别赛璐珞球时代的见证物。

  国际乒联博物馆去年8月从原址瑞士洛桑整体搬迁落户上海。中国乒乓球博物馆是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乒乓球协会与上海市政府共建的公共文化机构,将与国际乒联博物馆两馆合一运营,预计于2017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新馆位于世博会文博区。 (本报苏州4月27日专电)

(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