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汉学泰斗饶宗颐艺术展开展(图)

2015年04月29日09: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百岁汉学泰斗饶宗颐艺术展开展(图)

  本报讯(记者 董鑫)“学艺融通——饶宗颐百岁艺术展”昨天在国家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是历年来饶宗颐众多展览中展品种类最为齐全的一次,包括近百种著作、学术论文、各类绘画创作等,涵盖其超过80年的艺术以及学术成果。

  饶宗颐是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香港大学荣休教授,在古文字学、敦煌学、考古学、金石学、史学、文学、宗教史等诸方面成就卓著,被誉为“通儒”、“国际瞩目的汉学泰斗”。早在2001年,国家博物馆的前身——中国历史博物馆就曾举办过饶宗颐的书画大展,并获得饶宗颐捐赠的巨幅《水墨荷花》。

  今年适逢饶宗颐百岁华诞,国博此次展出的“学艺融通——饶宗颐百岁艺术展”是饶宗颐众多展览中最具规模和展品种类最为齐全的一次,包括他历年来近百种著作、学术论文、各种形式的手稿、信札以及学者研究“饶学”的著作。艺术类的展品则包括饶宗颐上世纪50年代至今各类形式的绘画创作,如敦煌白画、禅画、西北宗山水、荷花等,还有甲骨、金文、简帛等各体书法。亦有由其书画所衍生的各种艺术品,如古琴、紫砂壶、端砚、明清式家具等。展览将持续至6月12日。

  此外,《渡海白云贯古今——黄君璧书画展》也将于今日至5月23日在国博展出,已故的黄君璧先生是一代国画大师和美术教育家,在台湾与张大千、溥心畲一起被称为“渡海三大家”。 展览结束后,黄君璧之女黄湘詅将向国博捐赠20余件黄君璧画作及张大千等友人篆刻的印章。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