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曾篡改《清实录》 以美化其侵略行径(图)

2015年04月29日14:3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日本人曾篡改《清实录》 以美化其侵略行径(图)

崇谟阁文献被盗拍仅仅是它愁云惨淡日子的开始。

  篡改!这是现在中国人一提日本就会想到的词语,它在80多年前就已经被日本人运用了。不过,那时,日本侵略者倚仗军刀篡改的不仅仅是自己不光彩的历史,更是篡改他人的历史,以对自己的侵略行径进行美化。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侵占了我国东北,沈阳故宫落到了侵略者的魔爪之下,崇谟阁所受凌辱愈加深重。

  沈阳故宫大事记中记载,1933年10月17日,《大清历朝实录》被日本侵略者以伪“满日文化协会”的名义从沈阳故宫取走,1936年12月在日本影印出版了300套。

  从取走到影印出版,中间经过了整整3年时间,日本人将《实录》拿去干什么了?事后才发现,他们组织了人力对《实录》内容进行了篡改。

  张虹告诉记者,根据后来研究对比,被篡改的内容包括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四朝,主要篡改内容集中在记载光绪帝的《德宗景皇帝实录》中关于甲午战争的部分。

  她介绍说,日本人采用挖补的方式进行篡改,《清实录》用的是上好的宣纸泾县榜纸书写,日本人把要篡改的地方先抠出去,然后用同样的空白宣纸四边沾水贴上,晾干后再用同样的字体进行填写。

  “我们分析研究认为,当年进行篡改《清实录》的有两套人马,一批是日本人,他们负责逐条检查,把不合日本意思的字句拿铅笔在旁边画了一个小条,而进行挖补誊写可能是找中国人干的。 ”

  “我们现在发现有些地方带了铅笔条标注但是没有挖补的,应该是遗漏了。”张虹同辽宁省档案馆其他工作人员对日本人篡改《清实录》的内容进行过相关统计,她说,仅光绪二十年至二十一年的实录就有160处被挖补篡改过。 “挖补过的地方有粘黏的痕迹,字迹也不同,放在灯光下尤其明显。 ”她说。

  张虹介绍,《清实录》中的《德宗实录》只有大小红绫本两个版本,被日本人篡改的是小红绫本,通过和皇史所藏的大红绫本以及定稿本对比,他们发现,被日本人篡改的内容主要有三类,一是把“倭”、“奸细”、“寇”等篡改成 “日”、“敌探”、“敌”等,把对日本有贬义的字样改得缓和。二是整段的文字篡改,改变了文义。如光绪二十一年五月辛未条,定稿本作 “三国允与日本议归辽地,帮助到底,毋须派员豫议”,伪满本作“三国现与日本议归辽地,通知我方,毋须派员豫议”。

  张虹分析认为:“这些篡改将当时俄国、德国、法国迫使日本将辽东半岛归还中国 ‘帮助到底’的态度轻描淡写,也企图淡化辽东原本就属于清朝的事实,将自己主权的维护交由别的国家,影射清政府对自己丧失领土的漠视。 ”

  张虹告诉记者:“日本为什么篡改《清实录》,我们现在分析,比如‘武装占领’,篡改成了‘武装干涉’,意思就是因为你们不民主,我来干涉,达到掩盖历史真相的目的。在中日甲午战争时期,有大段大段的记录被删除了,把中国人反抗日本的许多前期准备工作、战略部署的记录都删掉了,让大家以为甲午战争中国人没有反抗,是欣然接受的。 ”

  辽宁省档案馆展出的《清实录》复制本。

(来源:辽宁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