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府档案全编(后集)》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发布

2015年04月29日16:5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孟府档案全编(后集)》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发布

《孟府档案全编(后集)》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发布

  辑录了270多种现存于孟府历史上流寓各地孟氏支派世系支谱的《孟府档案全编(后集)》29日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出版发行。图为《孟府档案全编》。 黄品璇 摄

  辑录了270多种现存于孟府历史上流寓各地孟氏支派世系支谱的《孟府档案全编(后集)》29日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出版发行。图为出版发行仪式现场。 黄品璇 摄

  中新网邹城4月29日电 (黄品璇 曾洁)辑录了270多种现存于孟府历史上流寓各地孟氏支派世系支谱的《孟府档案全编(后集)》29日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出版发行。该书是对孟府所藏文物档案的系统整理,共95卷,分前、后两集完成,继2014年4月前集9卷出版后,此次后集86卷问世。

  《孟府档案全编》系中国国家2011-2020年古籍整理出版规划的重点项目,共95卷,2300余万字,6000余幅图片,由齐鲁书社与邹城市文物部门合作完成。

  邹城市市长谢成海介绍说,《孟府档案全编》全面系统地收录了自北宋封孟子为邹国公、元代加赠孟子为邹国亚圣公以来,留传下来的记载孟府各项活动的档案资料,主要包括各类公文函件、府务记录、地亩地租清册、封赠圣旨、族谱家志等传统纸质档案,记载“三孟”(孟府、孟庙、孟林)建置、迁徙、修缮等内容的石刻碑拓,官府、亲友往来的楹联、字画及近现代照片等,是国内仅存的孟氏宗族私家档案和最原始真实的历史遗存,也是迄今为止邹城出版的同类书籍中最全面、最详尽的档案类书籍。

  29日发布的《孟府档案全编(后集)》辑录了现存于孟府历史上流寓各地孟氏支派的《孟子世家流寓支谱》270多种,时间跨度从清代道光年间到民国时期,主要涉及山东、河北、河南、辽宁、吉林、黑龙江、天津、湖北、山西等省,是珍藏于孟府、不为世人所知的唯一一部孟氏支派世系支谱。

  《孟子世家流寓支谱》因受自然灾害、战争、社会变革等因素影响,有些支谱或毁弃,或流失,或损坏。齐鲁书社原社长宫晓卫告诉记者,各地孟氏支派修撰的家谱都会汇总到邹城孟府,邹城孟府收藏《孟子世家流寓支谱》仅此一份,“其他地方都没有”。“通过这次出版,可以让更多的孟子后裔知道自己的世系是怎么繁衍的,也可以了解孟氏家族在全国各地甚至海外是怎么延续下去的。”宫晓卫表示,《孟府档案全编(后集)》的出版对于研究传统文化,尤其是孔孟文化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对文物的最好的保护,“化身千百,不至于散失”。

  “今年是孟子诞辰2387年,《孟府档案全编》的出版发行,是对这位伟大先哲的最好纪念,也为我们研究孟氏家族传承脉络和儒学文化发展历程提供了第一手珍贵史料,对于进一步挖掘孟子思想精髓、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邹城市市长谢成海表示,邹城市将以《孟府档案全编》的出版发行为契机,深入挖掘孟子思想中的道德精华,更好地传承弘扬孟子文化精髓。

  孟府,又称亚圣府,位于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市,是孟子嫡系后裔居住和生活的地方。自北宋封孟子为邹国公、元代加赠孟子为邹国亚圣公以来,形成了孟府在中国历史上的特殊地位,流传下来大量记载孟府各项活动的档案资料。(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