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育革命纪实(1978~1991)》出版发行

2015年04月29日22:52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中国生育革命纪实(1978~1991)》出版发行

  光明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周洪双)由人口学家陈剑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生育革命纪实(1978~1991)》一书,2015年4月在全国出版发行。

  上世纪70年代末期至80年代初期,中国生育政策发生了急剧变化。从70年代初在全国施行、受到育龄人群普遍欢迎的“一个不少、二孩正好、三个多了”的“晚、稀、少”政策,急剧转变到一对夫妇只允许生育一个孩子的“一胎化”政策。这项政策在农村基层实施时受到育龄人群的强烈抵制,国家有意识地对这一政策进行了调整,提出包括两胎加间隔的“二选一方案”,但生育政策最终确定为“独女户”,即农村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女孩的,间隔几年可允许生育两胎。从“一胎化”到“独女户”,从提出到最终实施,前后用了近十年时间,最终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才在全国范围内施行。

  生育政策的变化改变了数亿中国人的生活,并对未来中国产生了持续久远的影响。本书对“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为主要内容的现行生育政策的演变和形成进行分析讨论,并侧重对80年代生育政策演变轨迹进行了分析。对这一政策实施所造成的深远影响,以及未来面临的诸多挑战进行了阐述,同时对公共政策形成和制定如何更加科学化提出看法。此书对现行生育政策提出调整建议,认为应当尽早放开二胎,并最终向自由生育迈进。

(来源:光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