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华丽上班族》6月上映 周润发张艾嘉再度合作

肖扬

2015年04月29日07: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润发 张艾嘉“再续前缘”

  导演杜琪峰(中)携主演陈奕迅和音乐导演罗大佑亮相

  本报讯(记者 肖扬)时隔20多年,杜琪峰、周润发、张艾嘉和罗大佑继《阿郎的故事》后再度合作。电影《华丽上班族》日前宣布将于6月12日上映,杜琪峰与影片音乐导演罗大佑和主演陈奕迅、王紫逸、郎月婷亮相。刚过完60岁生日的杜琪峰心情不错。他表示,《华丽上班族》是自己第一次拍投资过亿的电影,也是第一次拍3D电影。而陈奕迅保证这部电影一定“值回票价”。

  《华丽上班族》可谓打破了华语职场电影的“边界”,突破了过往同类影片“聚焦爱情,风格小品”的既定模式,上升到“职场大片”的规模, 为打造中国电影的“华丽新篇章”,杜琪峰首先找来已1/4世纪未合作的周润发、张艾嘉与罗大佑。相比《阿郎的故事》,发哥的角色已从浪子“升级”为“职场教父”,张艾嘉也得以跟发哥“再续前缘”,但这回两人在片中无论“公事”还是“私情”,都比当年更跌宕起伏,悬念重重。

  陈奕迅饰演睿智又有事业心的职场高管,杜琪峰夸赞陈奕迅将一个很挣扎的角色演得出神入化。陈奕迅高兴之余,透露自己在片中和张艾嘉、汤唯有不少“打戏”,汤唯饰演温柔善良却屡遭感情变故的财务总监。

  《华丽上班族》是否是《孤男寡女》及《单身男女》等“杜氏”爱情喜剧?杜琪峰予以否认,透露这次实质舍“男女”而取“枪火”:虽有办公室爱情,却遭遇生存法则、人性欲望及明争暗斗左右支配,虽讲述职场故事,在人物关系、情境气氛上却不乏江湖的暗黑宿命与警匪的残酷对决。陈奕迅表示,“华丽”是杜琪峰为影片披上的外壳,真正的核心是要揭示华丽背后的欲望与情感:“《华丽上班族》就是杜琪峰的‘职场生存法则’。”

  作为影片的音乐导演,罗大佑表示这次创作《华丽上班族》的音乐时是当作拍动作片那样写,包括摇滚乐、电子乐、民乐、管弦乐等风格都有运用,令人性中的惶恐、不安都表现出来。而杜琪峰也表示,职场片比枪战片还难拍,他不是在拍文艺片,而是真正的“动作片”,连罗大佑写的音乐都跟拍动作片的节奏一样。

  今年是杜琪峰从影35周年,6月12日更是其处女作《碧水寒山夺命金》的公映日期。《华丽上班族》选择这一时间上映,无疑是在向杜sir致敬。摄影/齐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