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燕升:戏曲吸引年轻人要有时尚味儿

2015年04月30日07: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白燕升:戏曲吸引年轻人要有时尚味儿

  原标题:戏曲不能台上振兴台下冷清

  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生存状态如何?接触、学习传统文化有何意义?近日,著名电视主持人白燕升通过两个小时的讲座分享了自身经历,带听众领略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作为中国戏曲艺术在电视舞台上的代言人,白燕升为无数人展示了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戏曲是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武术、杂技以及多种表演艺术因素综合而成的,它经过800多年的不断丰富、更新与发展,逐渐形成比较完整的艺术体系,中国戏曲是世界上唯一存活在现代戏剧舞台上的古老戏剧,具有成熟丰富的审美表现力。戏曲是中国老百姓了解历史文化的主要渠道之一,它是中国人精神文化的典范,一直贯穿历史,存在于人们的生活中。”

  多年与戏曲打交道,白燕升对于戏曲目前的处境和发展现状保持着一份难得的清醒和思考:“戏曲台上振兴,台下冷清,这与当代人生活方式、文娱方式的巨大变化不无关系。”然而,“只要还有‘戏’和‘曲’支撑,还保留戏曲的主要艺术特征:综合性、虚拟性、程式性,戏曲就不会‘失魂落魄’。”

  白燕升认为,戏曲要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传播方式要有时代感、时尚味儿,要以年轻人的视角和体验来诠释和演绎。

  传播弘扬包括戏曲在内的传统文化,有什么现实意义呢?白燕升说:“传统文化是我们后代寻找根脉、寻找文化符号和身份认同的依据。”然而,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却处境尴尬,它在当今社会的作用已经被弱化,“现在许多年轻人,对中国的传统戏曲不是敬而远之,就是不屑一顾,看不懂中国山水画和中国书法,只能接受流行文化。”

  白燕升不无担忧地说:“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尊重还远远不够,许多最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形式,如昆曲,得不到太多人的重视。”而在长期的工作中,白燕升发现,不是大家不喜欢传统文化,其实人人内心都有一扇文化的窗,打开就能看到别样多彩的风景。

  白燕升还特别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现在这个社会太喧嚣了,国人人均阅读量很低,很多人能享受热闹而不能忍受安静的孤独,为了灵魂的安宁,我建议大家多读书,与书做朋友。”白燕升认为,现在缺乏的是两种阅读,一种是对于我们更深层次地了解和思考一个时代、一种制度、一个民族的前途出路的书籍,还有一种是为我们的语言、行为去粗鄙化的书籍。

  “如果我问你,你从小到大吃了多少饭,你肯定答不上来,而读书、看戏的作用就和吃饭一样,它默默地长成了我们的筋骨。”白燕升说,人们生活在一个浮躁的、物化的、功利的、让人不安的社会里,人与人之间充满了戾气,让人感觉不到温暖,原因就是缺少了传统文化的浸润。“如果大家尊重文化,多听戏曲,多读书,那么心里就会有慈悲,人与人的相处就会越来越温暖。”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