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国真追悼会在京举行 遗愿办宋词公益音乐会

2015年04月30日15:2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汪国真追悼会在京举行 遗愿办宋词公益音乐会

汪国真追悼会现场。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社北京4月30日电 (记者 应妮)著名诗人汪国真的追悼会30日上午在八宝山公墓举行,千余民众前来吊唁并送别诗人最后一程。

  汪国真4月26日凌晨因肝癌去世,享年59岁。

  不到8时,告别大厅门外就有民众排队等候。“沉痛悼念汪国真先生”的横幅悬于门楣,挽联则是汪国真的诗句,左侧是“期待的时候总是很长”,右侧为“相聚的时候总是很短”。

  告别大厅内,哀乐低回,大厅正中的电子屏上循环播放着汪国真生前影像,诗人遗体安卧棺内,棺身围满白色鲜花。汪国真的母亲、妹妹、儿子等家人以及书法家庞中华、评论家白烨等各界亲友送来的花圈、挽联堆满大厅。儿子汪黄任在花圈挽联上写了父亲的诗句,“生命是自己的画板,为什么要依赖别人着色”。

  吊唁民众中有人忍不住低声啜泣。一位年轻人在人群中高声朗诵汪国真创作的诗句,为现场平添感伤。

  诗人屈金星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汪国真的诗明白如话,不故弄玄虚。“有人讥笑汪国真的诗是写给初高中生看的,可是时下先锋诗人的作品连大学生也看不懂。如果大家都看不懂,那是写给谁的呢?”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就只能是背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屈金星认为,这些流传极广的佳句很简单但极富哲理。有人说汪国真的诗句是心灵鸡汤,可是诗歌本来就应该予人鼓舞的。从汪国真逝世之后,各种自发的朗诵会悼念活动从北京到大连到新疆,这就很能说明问题。

  屈金星透露,在2014年端午海峡两岸著名诗人寻根中原的文化之旅途中,汪国真曾表示打算今年菊花黄时在开封举办他谱曲的宋词公益音乐会。“他跟我说,小屈你也帮我做这次音乐会的策划人,可惜成了汪国真先生的遗愿。”

  汪国真1956年生于北京,祖籍福建厦门,毕业于暨南大学。上世纪90年代掀起一股“汪国真热”。其诗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等影响了整整一代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