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孙毅将军绰号“孙胡子” 曾因留胡子被关禁闭

王锡堂

2015年04月30日14:3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毅将军绰号“孙胡子” 曾因留胡子被关禁闭

  孙毅将军原名孙俊明,绰号“孙胡子”。革命战争时期,凡是见过孙毅的人,都会对他的“高尔基式胡须”留下深刻的印象。孙毅的胡须是在21岁上蓄起的。那时他在西北军当兵,一次作战负伤后,卧床两个多月,胡须也长了两个多月。伤好后孙毅就留起了胡子。参加红军后不久,红军规定不能留须,孙毅为此被关了禁闭。后来,孙毅在路上遇到朱德和刘伯承,向两位首长解释说:“人遇到危难时,身上的油跑了,肉掉了,就这胡子不跑,还一个劲往上长。这胡子义气,像是人的精气神,剃不得!”朱德听罢哈哈大笑,嘱咐孙毅“好好留着这胡须”。

  孙毅在红军学校工作时,每逢重大节日,学校都要举行文艺演出。有一次,校俱乐部主任赵品三编了一个节目《活捉敌师长》,因为敌师长陈时骥蓄着小胡子,所以,导演挑演员时犯了难。正在这时,一位叫李伯钊的同志突然说:“孙毅不是留着胡子吗?”于是,孙毅生平第一次登台演起了节目。演出很成功,受到了同志们的夸奖。赵品三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跟他说:“你千万别剃掉胡子,下次演节目还要找你!”孙毅的胡子也果真没有剃,一直伴随了他一生。从此,孙毅——“孙胡子”的绰号在部队传开了。不管他担任什么职务,人们不再叫他的官职,背后称他“孙胡子”,当面则省去“孙”字,直接称他为“胡子”。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