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景区如厕请节约用纸

2015年05月02日14:4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评论:景区如厕请节约用纸

  原标题:景区如厕,请节约用纸

  “师傅,请节约用纸啊,小长假人多,大家都要用的。”昨日一早,在南京中山陵1号女厕所,见缝插针打扫卫生的保洁员劝导一位游客,这位游客正在大把大把地拽着卫生纸,手里已经快拿不下了。

  小长假出去出游,对于风景的记忆,可能不如一次上厕所经历来得深刻。厕所,虽非大雅之堂,但恰是文明旅游的一面镜子。“看一个景区的服务做得好不好,看看厕所就知道了。”中山陵园管理局园景园容处处长刘曙雯说。

  文明旅游,其实是一个双向互动。以厕所为例,景区提供的厕所,蹲位够不够、是否有手纸、厕内干净与否、异味重不重、是否有水洗手……一个环境整洁的厕所,就会让人不忍心乱扔脏东西。对于游客来说,有没有爱护厕所内的设施、节约用水、用纸,讲究卫生,反映了一个人文明旅游的程度。“说实话,这里也有人会在厕所内用洗手液洗毛巾、甚至洗衣服,也有人将手纸大量带出。”刘曙雯说,没有别的强制办法,只能不停地劝导。

  国家旅游局不久前发文,要向“脏、乱、差、少、偏”的厕所发起“厕所革命”。作为一个5A级旅游景区,中山陵共有32座厕所。刘曙雯说,从2012年免费开放之后,景区客流量激增7倍,厕所承受力受到考验。为解决游客排队时间过长的问题,中山陵景区发起了“厕所革命”,改建8座、新建4座、11座延时开放、7座公厕的无障碍间24小时开放。今年五一前夕,再次改造15座厕所。记者在现场看到,厕所地面没有水渍、污渍,气味并不明显,每一扇隔板都能关上保护私密。为了通风效果和自然采光,景区在规划范围内将厕所的吊顶加高了1.2米,并重新粉刷了墙面。此外,针对男女游客上厕所习惯不同,将最大的1号厕所内的男厕,增加了一排古色古香的屏风,让出13个蹲位提供给女游客,同时男厕的小便池也改成了小便槽,以尽可能供更多游客使用。

  来自大连的律师杨晓琳告诉记者:“每年小长假都会一个人跑出去玩儿,我很在乎景区厕所的干净与否,我希望可以在厕所内轻松整理和补妆。这个厕所还算比较干净了,还有手纸可以用,质量也还不错,只是节假日人太多了,没办法。文明旅游嘛,更多的还是要靠宣传、引导和教育。”

  在厕所外,大学生志愿者摆出了报纸、地图、蓝色爱心座凳供游客歇脚、等候同伴,还向每一位等待的游客发放一份景区公厕问卷调查,景区将针对游客意见进行改进。

(来源:新华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