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水边的美人鱼》新尝试 浸没式戏剧登陆中国

2015年05月03日08: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死水边的美人鱼》新尝试 浸没式戏剧登陆中国

《死水边的美人鱼》新尝试浸没式戏剧登陆中国

  本报讯(记者 郭佳)去年,一部从伦敦来到纽约、改编自《麦克白》的《sleep no more》(今夜无眠),在曼哈顿一处废弃的仓库里悄然成为了纽约的文化热点,亦成为国内戏剧人口口相传的全新观剧体验。今年6月17日,这种观众跟随演员在空间中游走的“浸没式戏剧”将被孟京辉以《死水边的美人鱼》搬上蜂巢剧场的舞台,且首轮演出限量6场,每场限定119名观众。

  “浸没式戏剧”的概念最早起源自英国,近几年成为纽约文化热点,它重新定义了观众与演出空间“观看”的关系,以及演员与叙事的“表演”关系。观众可以选择自己想去的地方和追随的角色,剧情和视角则会因为自己的选择而有所不同。在这出《死水边的美人鱼》中,观众将不再是坐在剧场的座椅之上,而是在整个蜂巢剧场的演剧空间里主动地随意地探索剧情;不再被动地按规定的剧情去欣赏戏剧,而是主动选择跟着某个角色,看剧情的走向,看贴身的表演细节,唯一的要求就是不能说话。

  该剧创作灵感来源于超现实主义绘画大师马格里特和德尔沃的画作,讲述了一个关于身体出轨与感情投契的爱情悲剧。整个演出有少量对白,大部分的表演依靠演员的肢体、眼神和音乐完成,10位演员均来自《恋爱的犀牛》剧组,有着多场演出经验。届时,蜂巢剧场将被打造成一个梦境般的迷宫,16个演员将在各个空间里来回穿梭,他们相遇、交谈、离别,加上支线的49个小故事,几条重要的情节线还会重复上演。因此,选择不同的路线,会看到完全不同的表演和剧情。你有可能会错失某些段落,也可能会在一个重要场景前驻足两次。而作为剧情线索的重要道具将隐藏在各个角落之中,寻找细节中藏匿着的秘密,也将成为戏剧的一部分。

  据悉,首演6场后,该剧将于今年8月、9月、10月、11月进行驻场演出。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