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秀“神剪辑”:故意来挑事儿

2015年05月06日08:3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真人秀“神剪辑”:故意来挑事儿

  开播才刚两期的真人秀《花儿与少年》第二季(简称“花少2”)这下火了,不是因为节目本身有多精彩,而是预告片实在太劲爆。在此前播出的预告片中,明星宁静刁蛮任性,与演员郑爽发生正面冲突,甚至放出“谁愿意看你那张死脸”的狠话,一度引发热议。可等到上周六这一期节目播出时,观众们惊讶地发现,自己竟然又一次被电视台的“神剪辑”欺骗了。这下子,自作聪明的“剪刀手”遭到了观众的一致讨伐。

  因为之前预告片中剑拔弩张的场面十分夸张,不少观众都以为上周六播出的“花少2”中要闹出大矛盾。节目还没播出,就有热心观众开始批评宁静,历数其在节目中的种种“恶行”。谁知,等到上周六节目播出,观众惊讶地发现,预告片中宁静的那句“狠话”,其实是反思自己表现时的自责,被电视台拿来在预告片中剪辑了一番,就成了和郑爽对骂的内容。有观众气愤地说,这不纯粹是在骗收视率吗?

  其实,预告片“神剪辑”的问题,早在“花少”第一季播出时就曾遭到观众吐槽。当时,演员许晴被塑造成了刁蛮任性的大小姐形象,并在节目中屡屡痛哭,这让许晴凭空遭受了不少观众的指责。当时该节目总导演廖珂就曾承认,这其中涉及剪辑的问题。想不到在这一季中,该节目再度故技重施,制造矛盾的手法都如出一辙,只不过受害者从许晴变成了宁静。

  “真人秀神剪辑,故事不够靠剪辑来凑”。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已经成了国内真人秀节目的通病。有真人秀节目制作者透露,目前国内真人秀节目竞争激烈,明星在节目中的表现也大同小异,如何赢得收视率,“神剪辑”就是其中一种办法,“预告片尤其是吸引关注的重中之重,如果预告片里看不到激烈的冲突,观众很难有兴趣打开电视,电视人很了解观众这种围观矛盾冲突的八卦心理,所以也会针对性地拿出最有爆点的‘料’。”

  不过,由于剪辑带来的困扰实在不小,一些明星及其经纪人甚至会亲自要求观看成片剪辑的效果,确保不会出现问题。但是如果明星或经纪公司没能被邀请参与看片会,就很难掌控节目成片的效果。对于此次“花少2”中出现的种种“神剪辑”问题,参与该节目的井柏然的经纪公司方面就表示,湖南卫视如何剪辑,以及呈现的节目倾向,“公司其实并没有办法干预”。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