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用重罚杜绝不文明旅游行为

2015年05月06日09:08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法制日报:用重罚杜绝不文明旅游行为

  原标题:法制日报:用重罚杜绝不文明旅游行为

  相比于以往的管理惩罚措施,游客黑名单制度的最大不同在于处罚影响深远,直接触动了被处罚者的个人利益,使其不得不更加认真严肃地看待文明旅游问题

  国家旅游局近日通报了“五一”旅游投诉和旅游市场专项检查情况,并公布了典型案例查处情况。陕西延安吴起县青年李某因在旅游过程中攀爬红军雕像,被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该不良记录保留期限为10年(5月5日《京华时报》)。

  不文明旅游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不文明旅游行为的违法违规成本太低。大多数时候,对于旅游中不文明现象的谴责和治理,只能停留在道德层面,对不文明游客的警示效应不足。而游客黑名单制度的建立,极大增加了游客的不文明成本,必将有如暮鼓晨钟般时刻对不文明旅游行为形成震慑。

  此次,青年李某因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受到重罚,被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这不仅会对李某日后的旅游产生影响,一旦其不良信息与公安、海关、边检、交通、银行等征信机构实现联网,还会影响到他求职、贷款等信誉评级。相比以往案例,李某为不文明旅游行为付出的代价明显增大。面对如此重罚,相信不仅是当事人李某能从中深刻吸取教训,对于其他有不文明旅游行为的游客,也是一个巨大的警示。

  相比于以往的管理惩罚措施,游客黑名单制度的最大不同在于处罚影响深远,能直接触动被处罚者的个人利益,使其不得不更加认真严肃地看待文明旅游问题。此前,针对不文明旅游行为,无论是道德谴责,还是经济处罚,对于一些人而言都显得不疼不痒,甚至治安拘留等行政处罚,也不能使一些不文明游客真正悔悟。因为这些处罚都停留在初级层面,不文明游客往往“好了伤疤忘了疼”,缺少对不文明旅游行为的深刻反思。对于这些人,“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将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悬于头顶,时刻警醒他们遵纪守法、文明旅游。

  当然,游客黑名单制度若要发挥实际影响力,还有赖于后续的细致工作和配套措施完善。在游客黑名单制度中,关于不文明旅游信息如果与其他征信系统联网等功能不能很好实现,游客黑名单的威慑力必定大大下降。如何充分贯彻实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制度,确保相关政策制度的执行落地,从而将游客黑名单的警示作用发挥到最大,是有关部门下一步需要重点研究解决的问题。

  总之,游客黑名单制度建立并施行后,游客将为其不文明旅游行为付出更大的代价,违法违规成本的上升迫使其必须重视文明旅游问题。否则,游客不仅将面临道德谴责和经济、行政处罚,不良记录还将跟随数年,对其工作生活产生深远的不利影响。这些都将直接促使一些游客意识到不文明旅游行为的严重性,头脑中自觉形成规则红线并约束自身行为,不会再去轻易触动道德、文明和法律的底线。

(来源:法制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