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审判庭审证据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完整出版

2015年05月06日09: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东京审判庭审证据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完整出版

  新华社电(记者 张建松、孙丽萍)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联合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国家图书馆出版社5日推出50卷《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及3卷《索引、附录》,这是东京审判的庭审证据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完整出版。在今年5月的美国书展上,这套丛书将作为中国主宾国的重要活动举行全球首发。

  1946年5月3日至1948年11月12日,美、中、英、苏、法、澳、荷、加、新、菲、印十一国代表联合国,对在亚洲战场挑起战争和在战争中犯下广泛暴行的日本进行了审判。审判地点在东京,被称为“东京审判”。这场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国际审判,是奠定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法律基石。

  最新出版的50卷《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日文版)及3卷《索引、附录》(中文版),把东京审判过程中被法庭认可采纳的总计3915件、约3万余页、共计53卷的证据材料以及近5万条索引,首次完整地呈现在公众面前。

  这些法庭证据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被美军缴获的日本政府未及销毁的秘密档案,这是东京审判开庭以来第一次将法庭证据影印出版,具有弥足珍贵的史料价值。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