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程璧让民谣遇上诗歌 “我想和你虚度时光”将举行

2015年05月06日07:4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程璧让民谣遇上诗歌

  近日,民谣音乐人程璧联合荔枝FM一起启动“我想和你虚度时光”全国剧场音乐会,新专辑《我想和你虚度时光》也在近日推出。毕业于北京大学外文系的程璧,用一把古典吉他为诗歌谱曲,其恬静、淡雅的音乐气质受到时下年轻人的喜爱。程璧自称很喜欢女诗人辛波斯卡诗作《种种可能》里面的一句话:“我偏爱写诗的荒谬,胜过不写诗的荒谬”。对于为诗谱曲,程璧说:“是自然而然产生的共鸣,没有选择,只有遇见。”

  置身丛林感受音乐

  此次巡演将于5月20日在广州启动,陆续在成都、长沙、上海、北京举行,其间程璧还将在各地高校和书店举办分享会活动。当民谣遇上诗歌,当音乐遇上剧场,当“文艺无用”遇上生活美学,程璧将“虚度时光”的音乐美学和生活哲学带到全国各个城市。此次音乐会的场地,程璧特意选择了剧场,“大家一致觉得剧场更适合我的音乐。可以坐下来,安静地听,不需要急躁,不需要喧闹。”程璧要打造一场让你愿意花费时间来听的音乐会。“如果说打开专辑,就是打开一片森林,那么来到音乐会,会让你仿佛置身丛林。”

  此次巡演在全乐队的编制下,程璧将更丰富完美地呈现《晴日共剪窗》《诗遇上歌》《我想和你虚度时光》三张专辑里面的经典曲目。程璧表示,除了自己的歌曲外,她还将翻唱歌曲,比如老狼演唱的《恋恋风尘》等。

  新专辑增添生动性

  在专辑《诗遇上歌》取得不俗成绩之后,程璧今年推出新专辑《我想和你虚度时光》。程璧表示,新专辑增添了自然感和生动性。“这张新专辑在春天发表,也增加了盎然的春意和生机。《诗遇上歌》里面所谱曲的诗歌,是年代更久远的,深沉的作品。新专辑里面的诗歌,是年轻诗人的作品,具有当下性。除了诗歌的部分,还有我的五首原创,都是关于四季风物,故土情感。”

  创作源于生活点滴

  借由上张专辑《诗遇上歌》,让程璧获得“离诗歌最近的声音”的美誉。在她看来,诗歌是她从日常生活进入想像世界的大门。“读到了,有共鸣了,瞬间旋律就诞生了,就唱出来了。没有选择,只有遇见。”

  在程璧歌曲中,可以听到很多截取生活中点滴感受的歌曲。“我有很多歌曲都在东京完成,东京是一个可以让我慢下来的城市。”东京有着大片的绿地和审美生活空间,这里是我常去的地方,会使我抽离日常,给我休息和灵感。”(记者 侯艳)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