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红高粱家族”添新员 晋剧版首演凸显地方民俗艺术

2015年05月07日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高粱家族”添新员 晋剧版首演凸显地方民俗艺术

  晋剧《红高粱》6日晚在山西大剧院首演,不同于以往的艺术形式,此次晋剧版将戏曲与民间舞蹈融合,并吸收了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祁太秧歌和伞头秧歌。舞台效果上,也首次采用三维虚拟影像技术,达到现代多媒体技术与传统晋剧艺术的结合。

  晋剧《红高粱》改编自莫言小说《红高粱家族》,在近30年的中国艺术历程里,该作品曾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及舞剧等艺术版本。其中,由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曾获第38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由周迅主演的电视剧版在2014年火爆荧屏,引发一股“红高粱”热。

  据山西省晋剧院院长白向杰介绍,选择这个题材,既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挑战。所谓机遇,就是要借助“红高粱热”,在国内打造晋剧品牌,向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献礼;所谓挑战,就是这样一个大家熟知的经典之作,第一次以山西地方戏晋剧来推出,能否有所创新和突破,具有时代新意,对剧团而言确实是一项挑战。

  白向杰介绍说,《红高粱》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悲壮感人,戏剧效果十分强烈,适合戏曲舞台表现,尤其适合晋剧。它既有梆子腔激越、粗犷的特点,也有婉转细腻的抒情风格。这种粗犷与细腻巧妙结合的艺术形式,正适合表现这种具有民族特色、乡土气息、民族魂魄的题材。

  晋剧《红高粱》讲述日军侵华期间中国乡民余占鳌、刘罗汉与民女“九儿”婉转凄恻的爱情经历以及他们为代表的广大民众奋起反抗、英勇悲壮的抗战故事,展示了民族存亡之际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及鲜活的民俗风情。该剧由国家一级导演石玉昆执导,晋剧音乐泰斗、国家一级作曲刘和仁担任作曲,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赵国良担任舞美设计。“九儿”、“余占鳌”和“刘罗汉”分别由国家二级演员师学丽、国家一级演员金小毅和孙昌饰演。

  全剧以“颠轿”、“洞房”、“祭酒”、“复仇”等八个场次构成,通过主要道具的贯穿、家国情怀的张扬、晋剧元素的展示,塑造了九儿、余占鳌、刘罗汉等一批鲜活的人物形象,从儿女情长到民族大义的情感升华,展示出民族危亡之际底层民众敢爱敢恨、不畏生死的英雄主义气概。(胡健)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