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京华时报:别让功夫片变成动作表演片

韩浩月

2015年05月07日07:4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让功夫片变成动作表演片

  成龙在意大利乌迪内举办的远东电影节上,说了一句惊人之语,“真正的动作片终将消失”。作为一位迄今仍然活跃的功夫电影明星,以及在国际上被当作“中国名片”看待的成龙,作出这样的判断,该会让影迷多么地失落。

  请留意,成龙预言要消失的,是“真正的动作片”。按照他的身份以及发言时的语境,“真正的动作片”可以被理解为“中式功夫电影”,是胡金铨、张彻、李小龙等银幕先驱创造的电影类型。现在观众对动作片的认识,已经很多元了。类型更加丰富的动作片,已经逐渐将功夫片先驱们塑造的概念边缘化。

  动作片包含的类型很广,比如拳击格斗类、枪战追逐类、营救冒险类、警匪战争类等。成龙把“功夫电影”定义为“真正的动作片”,是不甚恰当的,但鉴于他这么多年对功夫电影投入的情感,认为“功夫电影”是“动作片”的鼻祖,也可以理解。但一个冰冷的事实是,功夫电影的好时候真的过去了。

  功夫片(纯动作片)的日渐陨落,原因之一在演员方面后继无人。前段时间,这个话题刚被讨论过一轮,结论是自成龙、李连杰、甄子丹之后,依靠一招一式、真打实练来赢得观众青睐的演员,再也没出现过特别优秀的,包括成龙自家培养的“七小龙”,这么多年来也无甚成就。

  其实,也不能都怪演员不给力。回头看看,这么多年功夫片有什么变化?在形式上没变,在内容上更没变。成龙还凭借既惊险又搞笑的动作吸引观众,这套一成不变的招数,已有重复过多的嫌疑。别的功夫片配角们,在电影里的表现更是乏善可陈。

  故事与动作不应是两张皮,否则电影看完就会不知所云——为一点鸡零狗碎的事情大动干戈,故事的内核模糊不清;打打闹闹了一两个小时为的啥,情节交待不足,人物形象东倒西歪树立不起来。对所谓江湖、武侠、武林的理解更是一成不变、流于浅薄。

  无法挖掘功夫的内在魅力,认为功夫就是拳脚上见高低,这才是“纯动作片”可能消失的根本原因所在。停止对功夫文化的重新理解与消化,把功夫介绍给新一代观众时束手无策,面对时代与审美变化一头雾水,在这样的状况下,就算有好演员也没用,一样会使动作片变成动作表演片。

  “纯动作片”如果消失是让人很遗憾的事情,更遗憾的是,眼睁睁看着这一曾带给人无数美好回忆的电影类型静悄悄地死去,居然什么办法也没有。这和功夫以及功夫文化在民间已经断了根也有关,和人们的精神变得孱弱有关。这是电影人所无法承受之重,到那天恐怕所有人也都只能像成龙那样一声叹息。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