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设计大赛广发"英雄帖" 以瓷为名过招两岸学子

2015年05月08日20:51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陶瓷设计大赛广发"英雄帖" 以瓷为名过招两岸学子

  中新网杭州5月8日电 (记者 谢盼盼)以陶瓷设计为名,让两岸学子在比赛中智慧过招。8日,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与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共同主办的2015法蓝瓷陶瓷设计大赛起跑发布会在浙江杭州举行。

  陶瓷的发展史是中华文明史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其中陶瓷的发明和发展更具有独特的意义。

  法蓝瓷源自台湾,曾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法蓝瓷陶瓷设计大赛”是目前较大规模的瓷器比赛,大赛自2007年开办,今年已迈入第9届,去年的大赛中,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人参与比赛。

  如同去年一样,今年的法蓝瓷陶瓷设计大赛以一个字设定主题,通过主题让设计者激荡灵感,2015年大赛主题定位【溯·Retrospect】。

  “溯,是寻求本心、回味自己。以溯为题,期盼设计者,追溯似水年华,重拾初衷,将心意注入,燃烧热情,为梦想上釉。”主办方介绍,其实这样的陶瓷设计大赛,主要是为了推动陶瓷工艺的进步,号召有志之士传承中华文明的精粹。

  从2009年起,该大赛就开始从台湾跨足到大陆,如今,更是将大陆作为重要设计人才的报名地。

  主办方介绍,目前设计大赛通过两岸各大院校说明会,直接与设计学子们沟通,今年将走访北京、河北、山东、湖北、重庆、广东等省市的数十所知名院校。“而在台湾,还将会有20多所院校学生参与,截至当日,仅台湾的报名人数就已经超过400人。”

  除此之外,大赛还广邀全球设计新秀踊跃报名,与国际好手同场竞技,并邀请了欧洲最大陶瓷博物馆Porzellanikon SELB馆长Sieman担任大赛的评委。

  中国美术学院陈设艺术中心主任王笑野为此次大赛“点赞”,他认为,陶瓷与中国人的历史密不可分,通过国际比赛,可以更好地将陶瓷文化的内涵推向全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