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沉重话题:年轻人在外打拼 如何照顾父母

2015年05月11日10: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母亲节沉重话题:年轻人在外打拼 如何照顾父母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总以为走得多远,江湖就有多远。当你终于赢得自己的天地时,蓦然发现,心中最大的牵挂已被丢得太远。

  “母亲节,我与妈妈距离 公里……”这个母亲节,一个刷屏的句式,刷出的不仅是温情,更有浓浓的酸楚和无尽的反思。

  一份刻骨亲情,奈何远隔千里。如果父母病了,老了,身为“游子”的你能否在身边照顾?养孩防老,这一千年的传统,还能否在你身上延续?种种拷问,已无比现实地摆放在“70后”“80后”面前。

  一个女儿的哭泣:无法照顾患癌母亲成心头之痛

  “母亲节,母亲成为心头之痛。老妈得了胃癌,我这个女儿在千里之外,怎么回去尽孝?一边是父母,一边是自己的家庭和工作,怎么选择?”今年36岁的陈琪在朋友圈诉苦。

  陈琪的老家在甘肃的一个县城,她是家里的独女,父母都已年过60岁。12年前她大学毕业后留在杭州工作并且在这里成了家,如今孩子也8岁了。陈琪说,以往她都是每年回甘肃一两趟看父母,前几年看到父母老得特别快,开始担心两老人的照顾问题,而今年母亲患癌使她不得不提前直面现实。

  “自妈妈2月被检查出胃癌后,我已经向公司请过两次假了,每次一周左右。两头跑非常累,而且请假太多,领导的脸色也已经不好看了。” 陈琪说,她也曾考虑过将母亲接到杭州来治疗,但由于医保的限制,一旦将老人接过,就意味着医药费得不到最大化报销,这对还在每月还房贷、收入并不高的他们是难以承受之重。

  “父母虽然说,他们能自己撑过去,但作为唯一的女儿,这时候不在他们身边,真的说不过去。可现实又不允许我回家尽孝,除非我辞职,一辞职自己的小家就垮了。”陈琪说,这些天她常失眠,在被窝里哭泣不知道该怎么选择。

  对陈琪来说,这样的困难才刚刚开始,她不但要面对自己父母的生病和照顾问题,接下去远在湖北的公婆也可能会遇到困难情况,“如果4个老人生病或者老了需要照顾,我们小夫妻真不知道怎么应付。”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