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文明就是“通行证” 引入“黑名单”制度十分必要

陈  玲

2015年05月11日09: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明就是“通行证”

  陈 玲

  在文物古迹上肆意刻划、向空姐泼面、打开飞机应急舱门、出国游喧哗嬉闹……针对频发的任性不文明行为,旅游主管部门近日向社会公布不文明行为“黑名单”,4名游客“榜上有名”。

  这一做法引来民众热议,有人拍手叫好称“大快人心”,也有一种声音认为“矫枉过正、处罚过重”。笔者认为,我国已是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文明旅游不只关系个人形象,更影响到公民文明素质和国家形象。例如,“××到此一游”“×××,我爱你”等被任性刻划在国内外名胜古迹上,类似举动着实与负载文化、传承文明的旅游环境、文化氛围相悖逆。

  引入“黑名单”制度十分必要。目前记录与公示“黑名单”,可以看做是以“刚性处罚”措施整治旅游不文明行为的第一步,还要与具体的实施细则、责罚规范相对接才会行之有效,构筑不文明行为的“红杠杠”和“高压线”。实际上,惩罚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对被惩罚者有警示、对民众有触动,让一切不文明行为销声匿迹才是终极目标。整治不文明行为需要群策群力,旅游、文化文物、工商、公安等部门形成合力,形成举报监督、奖惩结合、重在疏导的工作机制和法治化治理之道,积极弘扬、倡导“以崇尚文明为荣、以践踏文明为耻”的社会风尚,使之在游客身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是治本之策。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