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75岁时访美仅带8名保镖 遇美三K党徒刺杀

2015年05月12日11:14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邓小平75岁时访美仅带8名保镖 遇美三K党徒刺杀

  1979年1月28日是中国农历的大年初一,就在那一天,已是将近75岁高龄的邓小平来到美国,开始了为期9天的访美之旅。当时,他的职务是国务院副总理,但他在美国享受到的毫无疑问是国家元首级的待遇。4个城市,80多场活动,20多次讲话,20多次宴会,10多次与记者面对面谈话……美国媒体报道说,邓小平在美国掀起了一股“邓旋风”。那也是邓小平代表中国在美国人民面前的一次最盛大的“路演”。

  邓小平访美是历史性的。美国官方竭力宣传这次访问的重要性,强调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具历史意义的事件之一”。国际舆论也认为,这是“战后国际关系的一个转折点”,“促进亚洲与世界和平的里程碑”。

  然而,中美建交和邓小平访美,在当时对台湾国民党当局无疑是一次沉重的打击,美国国内的反华势力也是不能容忍、不肯甘心的。

  据有关方面的情报:台湾一高级特务称要在邓小平访美时“给一点颜色看看”;在美国的“蒋方人员”正策划收买“意大利枪手”,企图暗害邓小平;美国一个极左组织扬言,“要做一些使邓小平永远难忘的事”;旅美的亲蒋组织和台独势力准备收买流氓打手,并胁迫一些台湾留学生和侨民在华盛顿等地组织“游行示威”,进行挑衅。

  中方的保镖一共只有8人。这样少的安全人员对美国人来讲是不可思议的。美国报纸《亚特兰大日报》1979年1月16日载有一篇记者安妮拜恩写的《卡特及其一家在“金尼与加比”餐厅》的文章,描写卡特一家在这个餐厅的一顿意大利式午餐的现场警卫情况。文章引述饭馆经理的话说:“饭馆大概有50个特工人员。他们在房顶上,街上,街对面的房顶上,甚至在厕所里。”“还有大批的食物和药品局人员和警官们……”。

  由于中美的安全警卫工作在当时差别很大,对于邓小平访美期间的安全问题,中共中央高度关注。先遣组赴美事先部署安保,并得到了美方的承诺:由美方对邓小平这次访美的安全完全负责。卡特总统下令,整个安全工作在联邦安全局的统一计划和指挥下,组织警察、情报各方面力量来共同完成。

  尽管如此,在邓小平访美期间,依然状况不断。

  第一次遇险发生在1月29日。

  当天上午10时,美国总统卡特和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并肩站到白宫前的讲台上,卡特首先致欢迎词。

  就在卡特演讲接近尾声时,记者群中一个戴红色贝雷帽的女郎突然尖声喊叫。人群中一阵骚动,几名特工忙冲过去将狂呼的女郎抱住。几乎所有人的目光都被吸引过去。但美方特工泰伯森站在人群与讲台中间纹丝没动,仍冷冷地巡视着前方。就在特工们忙着阻止闹事女郎的时候,从记者群中又蹿出一个穿黑皮大衣的高个男子,他越过警戒线,一边朝讲台上的邓小平冲去,一边从衣袖中抽出一把短刀。泰伯森像头猎豹从斜刺里猛撞过去,高个男子被狠狠撞倒在地,正欲挣扎,脖颈已被死死夹住,丝毫动弹不得。随后冲过来3名特工将他架走。正在演讲的卡特只稍微停顿一下,便继续用他热忱、轻松的语调念着欢迎词。站在一旁的邓小平则默默地望着面前的人群,脸上始终带着微笑。事后查明,男的是三K党成员,女的自称革命党,他们都不是真正的杀手,只不过想闹出点事儿出出风头。

  2月2日晚上,“邓旋风”刮到了美国休斯敦以西35英里的西蒙顿马术竞技场,在这里,邓小平接过17岁美国女孩凯莉赠送的白色牛仔帽,并戴在头上,那真诚可爱的样子,引起了全场的欢呼和掌声,小平头戴牛仔帽和挥动牛仔帽向观众致意的场景,成为邓小平访美的经典画面。

  但2月2日当天,连续发生了两次险情。在邓小平下榻的宾馆,一名极端分子混进了大厅,当邓小平走出电梯步入大厅时,此人迅速从衣袋里掏出一包东西向邓小平方向扔去。这一突发事件令在场人员,特别是中美两国的保安人员大吃一惊,以为是炸弹。邓小平不愧是久经沙场的老将,面对意外袭击,他神态镇定,若无其事。美国保安人员也确实训练有素,发现险情后,动作敏捷,很快制服了那个极端分子。经检查,极端分子抛出的是一包反华传单。

  2月2日下午六时许,邓小平应邀去西蒙顿市竞技场晚餐并观看竞技表演。当他从旅馆楼上下到楼下大厅准备出门乘车时, 突然有一个人向邓小平的方向直冲过来。美方安全警卫人员凯利急步抢上前去,胳臂一挥把人击倒,在附近的警卫人员一拥而上把人捉住了。邓小平在我方随卫人员的护卫下安然出门上车走了。瞬息之间,化险为夷。

  事后,据美方通告,这又是美国三K党的党徒,他们策划要刺杀邓小平。

  第二天,美方的警卫部署显然升级了,动用了防暴队和大量的警察。2月5日,邓小平结束了在美国的访问,乘专机离开西雅图,飞经安格雷奇、东京(在东京停留访问两天),于2月8日安全回到北京。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