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中职校首设文物保护班 故宫专家手把手传艺

贾晓燕

2015年05月12日10:2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职校首设文物保护班 故宫专家手把手传艺

  本报讯(记者 贾晓燕 通讯员 张慧)今年9月,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将新开设文物保护专业,这是文物保护专业首次落户本市中职学校。该专业计划招生20人,他们将成为故宫博物院专家首批中职“徒弟”。

  有调查显示,我国现有文物收藏单位馆藏可移动文物3000万件(套),其中半数以上需要及时修复,而全国具备修复技能的专业人才仅2000人左右,以每人年均修复50件计,至少需要修复150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表示,故宫博物院现有文物修复力量、技艺门类和人员都过于单薄,难以在短时间内实现对文物的抢救性保护修复。

  东城区有不少国家级、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其中不少是清宫造办处手工艺人的后代传人。为尽快培养相关人才,及时修复故宫文物,2013年6月,故宫博物院与东城区启动“平安故宫”工程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合作项目,首次引入社会人才修复故宫文物。注重实操能力培养的职业教育也引起故宫博物院的注意,该院首次与中职校联手,探索培养文物保护领域的能工巧匠。

  这将是故宫文物修复专家首次执教中职学生。

  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校长钱卫东介绍,该校已与故宫合作,设计了12门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专业课。被该专业录取的学生除学习语文、数学、政治等公共基础课外,还将学习文物保护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文物基础知识、中国美术简史、文物保护方法基础、古建筑保护、文物保护修复原则与典型案例、中国陶瓷发展史与鉴赏、科技方法在文物保护中的应用、文物修复传统技艺、古书画修复与装裱技艺、官式古建筑营造与修缮技艺等。届时,由故宫博物院相关专家组成的团队将为学生讲授专业课程,手把手指导实践教学,传授技艺。学校将在南河沿总部校区建立专业课教室,还将让学生走进故宫博物院完成实践课程学习。

  钱卫东表示,文物保护专业需要系统学习,三年中职学习只是让学生提前对文物修复有所认知,只是专业学习的开始。今后,学校将积极与相关高校展开合作,计划推出“3+4+2”的培养机制,即3年中职校学习、4年本科学习、两年研究生学习。

  该专业通过中招统招招生,毕业生将获得人力社保部门颁发的文物修复、拓印或书画装裱等不同类别的职业资格证书,可从事文物市场、博物馆业、艺术品投资业、拍卖业等文化产业相关的工作。

  由于就业前景光明,该专业已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关注,目前已有六七十名考生或家长咨询招生事宜。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